研究发现财富并不意味着健康

周正


【正见网2005年08月01日】

据《新科学家》杂志2005年7月22日报道,一项欧洲的研究表明,家庭富有而且受教育好的孩子未必就比贫穷的孩子更健康。文章中指出,健康程度不只是涉及到收入,也与文化及社会生活习惯有关系。[1]

研究人员调查了欧洲几个国家中的3000多名儿童:丹麦、爱沙尼亚、和葡萄牙。这些儿童介于9到15岁。在这项为期3年的研究中,研究人员记录了儿童父母的受教育程序及收入情况,并对其多项健康指标进行了检测。

结果发现,在爱沙尼亚及葡萄牙这两个欧洲贫穷的国家中,健康最不好的孩子来自于那些收入较高,而且受教育程度也较高的家庭中。

研究人员Debbie Lawlor表示,爱沙尼亚及葡萄牙都是比较贫穷的国家,正处于农村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她进一步介绍说,由于一些人刚刚富起来,所以他们开始追求所谓的“现代”时尚,比如吃一些营养不健全的快餐、即使短途也要开车而非走路,等等。这种饮食与生活习惯不利于健康。

文章中还指出,类似的事情在中国和印度也在发生。

《纽约时报》2003年2月18日报道,尽管人们在医疗保健上的花费差异很大,但在效果上却相似。换句话说,在医疗保健上多花钱并不能给人们带来健康状况的好转。[2]

其实求诸人不如求诸已。做人守本份,从善如流,也许可以益寿延年。

参考资料

1.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ns?id=dn7712
2.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2/23/20534.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