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怪病 疑是接触病猪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7月27日】

综合各地新闻报道,7月26日中国官方发布的联合通报说,2005年6月下旬以来,四川省资阳市相继发生了以急性起病、高热、 伴有头痛等全身中毒症状,重者出现中毒性休克、脑膜炎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病例。根据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有关专家初步认定,疫情系由猪链球菌感染引起的人-猪链球菌感染。

但是,港府认为四川发生感染猪链球菌的情况并不寻常,因为根据过往文献,大规模的感染较为罕见。正考虑是否将此病列入本港的传染病呈报名单内。另外,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发言人表示,虽然感染人数增加,但目前难以确定是否代表病菌已扩散。他说,中国国家卫生局及农业局已派出联合调查队到四川两个出现不明病症的市调查,初步分析指染病的第一原因是猪型链球菌,但世卫认为仍然要进行更深入研究,了解有无其它原因引致病症。

报道说,据当地医院的一位护士长透露,这次不明疾病已死亡的病人中,有些病例从发病到死亡很快。来得太凶猛了,送到医院的重症病人,发病都很急,出现40℃左 右的高烧、皮下出现淤血、昏迷等症状,很快进入休克,十多小时就死亡。

据中国官方消息,截至7月26日中午十二时,全省累计报告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病例一百一十七例,其中实验室确诊五例,临床诊断七十一例,疑似四十一例。这些病例中,治愈出院五例,病危二十一例,死亡二十四例。病例分布在资阳市、内江市的4个区(县),发病患者共涉及40个乡镇(街道)、75个村(居委会)。

据台湾媒体报导,四川资阳发生的怪病,迄今仍让当地医师不解原因何在。报导说,一位急诊科的医生对一名护士说,“这也怪,吃了病死猪肉的病人还没有比直接接触病死猪的严重。”

这位医生透露,此次收治的不明疾病病人及死亡者中,大多在发病之前有接触过病死猪或羊的情况。宰杀过病死猪及直接接触过病死猪的发病者中,要比吃了病死猪肉的人发病情况更要严重。

报导说,在资阳当地医院的护士站里面,墙上写着这样一行字:请注意,一切暂按非典消毒模式,隔离衣穿后,一律脱在传染科,如数拿干净的隔离衣回科室。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