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台风“海棠”7月19日登陆福建沿海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7月19日】

据中国媒体报道,7月18日福建福州山雨欲来风满楼。天越来越黑,风越来越大。据预计,强台风“海棠”中心未来将穿过台湾岛,然后逐渐向福建省中北部沿海靠近,有可能正面袭击福州。受强台风影响,现在福州周边的平潭县和连江县黄岐镇阵风已达十四级,福州市区的风力将会越来越大。

据报道,7月19日早晨“海棠”登陆福建沿海最大风力达12级。报道说,由于该台风范围大、强度强,影响范围广,破坏力强,加之19日正值天文大潮期,此次台风登陆将使东南沿海出现风暴潮。据预报,台风中心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并将于19日早晨到下午再次在福建福鼎到崇武一带沿海登陆。

同时,今年七月二十三日前后,中国海南、广西、广东、香港和澳门等沿海地区,将会出现特大天文潮汐。

报道说,这次特大天文潮汐的天文因素,一是七月二十日零时,月球运行到地球最南纬线负二十八度的上空;二是七月二十日十九时,月球、地球和太阳排成一条直线(望);三是七月二十二日四时,月球运行到距离地球最近的位置。这三种天体的特殊位置在短时间内汇聚,会使江海潮汐的高潮相互叠加,从而使潮峰更加高涨。

报道指出,由于台风“海棠”的登陆时间与天文大潮期重合,因此,台风“海棠”不管在何处登陆,当地都会出现强风、暴雨和特大风暴潮,并带来大的灾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