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系列:梅花碑的传说

福正


【正见网2005年07月17日】

传说早年间,临安有位心灵手巧的老石匠,有一身好手艺,其作品在杭、嘉、湖三府远近闻名。

有一天,老石匠在南山脚下发现了一块白花花的石头,那石头仿佛映着一株树影子,老石匠疑心是自己眼花,揉揉眼睛再仔细看看,可不是!清清楚楚地映着一株梅花影子,就象长在石头里一般。老石匠伸手在石头上摸摸,平平的,光光的,那石头就象姑娘媳妇刺绣用的白绫,只是才描上花样儿还没动手绣。老石匠越看越喜爱,越看越舍不得离开。最后,老人家使出全身力气,把那块石头挖起,一步一踉跄地背回了家。

老石匠对着石头看了三个月,打磨了三个月,才动手在石头上雕刻起来。这石头真是无比的坚硬,老人家打磨了一辈子石头,也没有见过这么“顽固”的石头。一凿子下去只溅起一点粉末,一锤子下去只冒出几颗火星。但是老石匠不灰心,不气馁,只管一锤一凿地雕下去。锤呀凿呀,十日雕个瓣,百日刻朵花,过了一月又一月,过了一年又一年,老石匠一天不停地雕,披星戴月地刻,终于把那株梅花雕在石头上了。

笑傲霜雪的梅花,喜迎春风,向着朝霞,白玉似地开满一树。老石匠的心血化作那朵朵梅花,心魂亦随之而去。

之后过了很多年,那梅花竟有了灵性,变得会开会谢,而且非同一般。每年的春天,其它树上梅花才含苞,石碑上的梅花却已经朵朵盛开;夏天,其它树儿刚返青,石碑上梅树早已一片葱郁;秋天,其它树上叶儿落得一片不剩的时候,石碑上的梅树才开始落叶;冬天,刺骨的北风把其它的梅树刮得东倒西歪,只有石碑上的梅树挺立在那里稳如泰山。

这块石碑还能自动预报天气:天要放晴时,石碑上明晃晃、亮闪闪;天要放阴时,石碑上雾缭绕、潮卤卤;天要下雨时,石碑上阴沉沉、湿漉漉。天要下雪时,石碑上冷冰冰、白花花。人们从这块石碑上可以看出时令节气,晴阴雨雪。有了这块石碑,农家犁地下种不会错时令,日间出行者备齐随身用具防患于未然。因此,石碑成了官府百姓的好参谋,官员及百姓都把它当做宝贝。

后来,奇妙的石碑被当地的地痞无赖们知道了,无赖头便带着一群地痞,在一个暗夜将石碑偷运进了无赖头的山中巢穴,并在石碑附近圈地似的筑起了一堵围墙,声称非“混世魔王”同意不得入内。

说奇怪也真奇怪,这块石碑自从被偷到山上,不让官员、百姓观看以后,不到两天,碑上的梅花便开始凋谢。以后,石碑变成了一块怪石头,不论晴阴雨雪,石碑上总是阴沉沉、湿漉漉。后来石碑上竟爬满了青苔,没有了一丝光彩,似乎丑陋极了。

无赖头及地痞们急的团团转,后来其中一个爪牙建议在石碑脚下架起火来烘一烘,以为烘干潮气便会好了。无赖头干邪事是样样奸诈,干正事却是个白痴,就叫人搬来干柴木炭,在石碑附近烧起来。

谁知,那石碑是有灵性的,将其偷运到山上围起来本来就是对其“无私”灵性的侮辱,这时见状更是急于解脱及清除妖孽。只见那火刚一舐到石碑,就听轰隆一声巨响,石碑似天崩地裂一般爆裂开来,无赖头、地痞们及其巢穴顷刻间几乎被炸的无影无踪,光秃秃的山上只剩下半截焦烂的旗杆。

其后,石碑之“无私”灵性直奔广宇,飞升而去。

那奇妙的石碑在人间就这样消失了,如今,在杭州东城仅留下两处地名,一处叫“梅花碑”,另一处叫“焦旗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