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古塔之二十五:我国仅存的渤海时期的佛塔─灵光塔

意文


【正见网2005年07月15日】

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县城西北郊区海拔869米处有一座塔山公园。塔山,是龙岗余脉,俗称“苍龙岭”,山形气势雄伟,犹如一条苍龙出山之状,云雾迷离,云天壮观的浑然一体。位于苍龙岭的“龙头”之上,岿然矗立着一座历经千年风雨的灵光塔,塔坐北朝南,北有一高耸的“一览峰”成为自然屏障。南临鸭绿江,隔江对岸就是朝鲜国的惠山市。

灵光塔,是我国东北地区古塔中,年代最早的的一座古塔,也是唐代渤海国时期建造高层建筑的实例,当时期遗存的一座最具代表性的历史建筑物。关于灵光塔的建筑年代,为唐代渤海时期(西元698年~西元926年)所建造。文献记载甚少。根据《长白汇征录》中载:“塔身五层,围八丈,虽无碑碣可考,按法库门古塔,金石家称为元塔,以此类推,其为辽元间古迹无疑。”另《长白山江岗志略》也有小记:“此塔相传唐时所建,塔底砖方可盈尺,泥质不甚细腻;塔顶明时被烈风吹折,今尚阙。”以记载中看,一是简单的类比推断,一是以相传为信,显然可信度并不十分高。

真正解开古塔建筑年代之谜的还是考古工作者,他们对此塔作了详实的测量、绘图和多种因素的研究分析。灵光塔与唐代砖塔在建造风格上极为相似,如中原地区的河南登封的法王寺塔、陕西西安的小雁塔。在地理位置上,长白县在唐代属于渤海国管辖地区,此地所遗留的渤海国遗迹颇多。综合诸多因素看来,认定灵光塔是一座唐代渤海时期的建筑,是比较有说服力的。

灵光塔由通道、甬道、地宫、塔身和塔刹五个部分组成,共五层,总塔高12、64米,为一座平面呈方形的青砖砌密檐仿楼阁式塔。方形的塔身内部为空筒式结构,中央留空井,上下相通。塔身自下而上层层逐渐收敛,高度也渐次减低,各层上部均作叠涩出檐楼层,以平行叠涩与菱角牙子交互砌筑的方式,出檐较长,转角处微微翘起,凌空伸展,造型优美飘逸。略微翘起的檐角,上吊风铃,风吹铃动,响声清脆悦耳。

塔的第一层最高,约2、8米。正面有一座拱形券门,高约1、65米、宽0、9米。圆弧的券顶曲线,给予以直线结构为主调的塔身增添了点睛之笔的妙造。第一层的四面,分别砌有褐色的大块纹饰花砖,东西两面有阴刻莲瓣纹,阴刻卷云纹则在南北两面。花纹砖的轮廓近似文字,从西面起按逆时针方向环看,可读作“王立国土”四个字。

塔的第二层至第五层,四面的正中央均设方形小龛,或设涂抹朱红的方形直欞窗。第五层之上面则是近代补造的塔刹,用四个圜底金属盆双双扣合,形同葫芦。此塔原来没有台基,现有的等边四边形的塔基是1953年增建的。

经历1200余年的古塔,依然巍然耸立,它是古代城镇所在的一个地标,是人世沧桑的历史见证。整座塔的建筑造型古朴优美,端庄秀丽,风格朴实无华,给人庄重沉稳之感。该塔的建造,是见证唐代渤海盛行佛教的历史,同时是研究渤海时期的文化和研究其精湛的建筑艺术,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