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来天灾人祸频频 (二)

─洪灾不断高温持续 禽流感病毒异变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7月13日】

今年第三股热浪将袭北京

据北京消息,刚刚过去的7月上旬,北京的日平均气温达到了29.5℃,为近10年同期最高水平。今夏第三股热浪将在本周五来临。据预测,周末连续三天最高气温将超过36℃。

报道说,刚刚过去的7月上旬,北京的日平均气温达到了29.5℃,比常年同期的25.8℃高出了3.7℃,是近10年来最高的。在过去的10天里,有6天的日最高气温超过了35℃,在近10年同期也很罕见。

据资料显示,自1999年以来,七月的北京年年高温。今年的温度持续上升,时间提早。

洪水造成河南一百八十余万人受灾

七月十二日据中国媒体报道,近期出现在河南南部的大范围降雨,已造成该省一百八十六点九万人受灾,四千三百多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二百一十 三万亩。

进入七月,河南南部城市南阳、信阳、驻马店接连出现大到暴雨,位于暴雨中心的淮河上游出现较大洪水,十一日淮河干流的最大洪峰通过信阳息县。由于洪水高水位大流量长时间运行,豫南各地出现较为严峻的汛情。

大暴雨淮河出现严重汛情

据中国气象新闻报道,7月4日开始,安徽自淮北到江淮北部连续出现了 暴雨和大暴雨。截至7月10日14时,江淮北部和淮北中南部累计雨量普遍超过200mm,面积达3.9万平方公里,有15个县超过300毫米。其中,界首、太和、蒙城、涡阳超过500毫米,蒙城坛城623毫米最大。强降水造成较大范围内涝,淮河干支流水位迅猛上涨。至7月10日上午初步统计,亳州、阜 阳、蚌埠、宿州四市的20多县(区)农作物受淹面积598万亩、成灾252万亩,倒塌房屋1409间。

青海湖禽流感H5N1病毒异变

发生在今年五月中国青海湖候鸟大规模死于禽流感的事件,引发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关注。经中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导致候鸟大规模死亡的禽流感病毒是一种经过重组的新H5N1型病毒。

据中国官方报道,上周出版的《科学》杂志,发表了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动物研究所、基因组研究所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军事医学科学院等的这一报告。据悉,在此次青海湖疫情中,科学家从死鸟的咽喉、泄殖腔分泌物中分离出了病毒,并对4个病毒分离样本进行了全基因组检测。结果发现,它们与已知的H5N1型病毒类型都不完全相同。也就是说,病毒的基因组可能经过了重排。

报道说,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对鸡和鼠注射了分离病毒。结果发现,8只接受注射的鸡都在20小时内死亡;8只实验鼠中,有7只在3天内死亡,剩下 的1只在第4天死亡。“这一结果表明,这种新H5N1型病毒危害极大,其毒力远远超过了早先在中国北方发现的同类型水禽禽流感病毒。”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