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古人与风

满仓


【正见网2005年07月13日】

舜歌曰:“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人之愠兮。”

项王军在睢水三重围汉王,这时风从西北起,折木、发屋、扬沙石,项王军大乱,汉王与数十骑逃遁。

汉武帝作《秋风辞》:“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

汉朝人刘褒画《云汉图》,看的人都感到热,又画《北风图》,看的人都觉凉。

三国人管宁坐船去辽东,海上遇风,船人很害怕,都叩头悔过,管宁回想自己的平日的过失,只记起有几次没戴帽子。

晋朝人袁宏要去为官,谢安送他一把扇子。袁宏说:“我一定会奉扬仁风,造福黎庶。”

北魏太宗皇帝出征,有大风,诸军旌旗皆偃倒,只有韩茂马上所持幢没有倾斜,后来因善骑射被任为将军。

唐朝人李千牛登慈恩寺浮图,失身坠出,腰带挂住钉子,为风所摇,久而未落。僧人们连衣为绳,将他救起。李千牛昏睡了一宿苏醒。

宋朝人苏轼在《赤壁怀古》中写道:“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幼学琼林》上说:“箕(星宿名)好风,毕(星宿名)好雨,比庶人愿欲不同;风从虎,云从龙,比君臣会合不偶。”

明朝天顺二年二月,暴风拔孝陵松树、毁懿文陵殿兽脊、摧梁柱。

(出自《太平御览》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