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录:“真善忍”国际美展作品介绍:《为你而来》(上)

─周怡秀访谈录
朱清明 根据访谈录音整理


【正见网2005年07月12日】

点击下载高精度图片

请您谈谈您的绘画经历。

我很小的时候就很喜欢画画,在幼稚园和小学上美术课的时候就发现自己画的比其他学生好,老师也给予鼓励。正式学画是在高中准备报考大学美术系的时候,老师让想报考美术系的学生到他家画室学画,那时候学了基本功,比如素描、水彩等等。我考大学就顺利的考上了台湾师大美术系,那个系是培养美术老师的。我毕业出来就当美术老师了。教了二年书,我就通过法语考试,去法国读硕士。在法国进修时,我发现现在所谓的传统绘画其实已经变异了,那些老师们都画印象派的画,可是那时觉得那已经算是传统画了。在法国,尽管卢浮宫里有非常传统的画,可是学校里教的都是现代派画法,我当时感觉很迷失。对于现代艺术,我从心里不喜欢,因为我不被它们感动,所以有一段时间我就不知道我应该画画还是做理论。我也接触到一些画室,它们对传统的东西都挺排斥的。最后我还是进了美术系,可是老师就是鼓励我们学生乱画一气,还说画的很好,我经常自己都不知道好在哪里。现代艺术讲究创新,那就得想办法突破,我有时候就会想一些怪招,那时真不知道自己在追求什么。

因为我自己很喜欢古典音乐,觉得古典音乐里面有感动人的东西,我就把兴趣转到音乐,开始学钢琴、看谱、和声。我那时处于两难的境地,不知道到底要什么,是美术还是音乐。我虽然是学美术出身,可是我觉得音乐更打动我,尤其是古典音乐让我非常感动。在艺术的路上,我那时是一头雾水,不知道该怎么走。后来我写硕士论文,我发现了一个艺术家,保罗・克利(Paul Klee),他是二十世纪初的一个画家,他也是一个音乐家。虽然他的画已经走向抽象了,但是因为他很喜欢传统的古典音乐,他就试图把音乐的精神表达在他的画里。我看他的画,我能知道他要表达的东西,因为他喜欢的音乐家─莫扎特、巴哈,也是我很喜欢的,我能够理解为什么他这么画,所以我的那篇论文写的非常好,老师给了最高分。我从古典音乐里领会到了艺术里很崇高的部份。但是当我继续走下去的时候,就发现路走不通了,是条死胡同。

那时候你还没有得法?

我差不多是那个时候开始接触到大法的。我那时身体不太好,吃了西药很难受,就去看中医,那个给我看病的中医师回了一趟大陆,回来就告诉我现在大家都在学法轮功,他觉得那个功很好,就推荐我炼。开始的时候他没有给我看书就让我炼功,我就没有兴趣。后来他给我书看,我觉得这本书写的很不一样,想这个师父一定是高人。那个时候我只看了《中国法轮功(修订本)》,看书就觉得身心畅快。那时不知道一看书法就起了作用,我每次看书都觉得舒服,但是不知道自己在修炼了,但是知道我的很多死结被打开了。

后来我回了台湾。一次整理东西的时候,又翻出我影印的那本《中国法轮功(修订本)》。我这次看又不一样了,我当时就出现很强烈的念头:我一定要炼这个, 我一定要找到老师。当时我以为只有去大陆才能炼,所以有朋友去大陆,我就托他帮我找,却没有找到。在台湾我听说哪里有教,可是打电话去又说没有了。一次朋友出门,让我帮助照看他的儿子。我和小孩出门,小孩随便乱走,走到一个图书馆,小孩跑去看书,我在找小孩的时候,看到一份报纸摊在桌上,上面有李老师的照片。报纸上面的广告写着:李洪志大师来台湾讲法,请有缘人来听法。那个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了,讲法是下午2点开始。我当时就想:哎呀,错过了!很懊恼。但是我还是去了那个学校去打听,老师现在哪里。后来联络到学员,我赶上了师父在台中的第二次讲法。我修炼以后,原来身体的许多毛病不知不觉的都消失了。

(待续)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17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