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真象电影拍摄的心得

台湾弟子


【正见网2005年07月11日】

一部真象影片在台开拍,本片纪录了1999年江氏集团镇压法轮功的历史事件,需要大量的临时演员,短短的15天内要拍完大部份的场景,台湾的学员又都没有演戏的经验,时间的压缩与拍摄的难度可想而知。

拍摄的第一天我抱着只是想去哪儿当一天的临时演员后即走人的心态,可是后来导演告知明早五点将去外景拍摄,可是却没有人会开车,我没敢承认我会开那部车,可现在这么晚了到哪儿找同修开这车呀?大伙儿无助的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我心想,看来是躲不过了,迫于无奈只好跳出来说:那就我开吧!那两天的心情一直处于:“都是没有人做,所以我才来做的”这无奈的心态下,觉得好像是被迫的才做这事。

心性到位才能做好大法工作

而在这两天内我观察同修的那种工作态度,令我震撼,包括到场的临时演员,他们都是很认真、尽心尽力的在做,拍到再晚也没有任何怨言(第一天开拍就拍到天亮)。相比之下我的应付心态使我觉得惭愧,开始向内找。我这才发现以往每当我要独自承担一项较大的大法工作时都有这种心态:“都是没有人,所以我才来做的!”我这也才发现以往我都是被师父给推到位的,也就是说虽然我被师父安排了要做这件事,大法工作也做了、活动也参与了、可能威德也有了,但是心性没有到位,还会不停埋怨只有自己一人在做都没人帮忙,心不甘情不愿的怨东怨西的做下去……所以心性一直提升不起来。心情不好,办事效率自然也差,更甚者还会因自己的心情影响到其他人的大法工作。

我的体悟是,师父在人力的安排上是相当精简的,当你一个人能做得了的事,绝不会安排两个人以上去做。所以安排该你做的事千万不要等、不要靠!就是心性要到位。心性不到位做起来心情自然不好,甚至还会怨别人都不来帮忙,办事效率也差。心性到位做起来心情愉快,办事效率也好,甚至还会主动补足别人没做好的地方。

是修炼不是工作

拍摄过程中,常会拍到很晚,隔天早早起来就又要接着拍,我要负责联系演员到场还要兼任场记。拍片时最辛苦的就是导演、场记和摄影师了,他们从开拍到结束都得一直待在现场不能离开,不像演员没戏时可在一旁休息。在这么忙这么累的情况下不是这样就完事了,还不时会有心性的考验影响着你的工作:灯光师约好了却没来,明天要上戏的临时演员今天还不知要到哪找人,都快急死人了!还有许多突发状况,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使得原本定好的计划全被打乱了,全都得随机行事。

后来同修间的矛盾大了,才惊觉这样的状态不对,于是我们才又在很忙的情况下挤出时间学法、炼功、交流,这样才是修炼而不只是单纯的工作。也才使状态慢慢调整过来,在这么忙、这么多压力、这么多的考验下,若是心性不到位,真的没法做下去,很可能第二天就跑人了。

工作再忙也要学法

幕后花絮

参与本片拍摄的演员来自各地,剧中演员虽都是不专业的演员但都有相当专业的演出,大家都是开拍前没多久才拿到剧本,就连本片主角也是在开拍前两天才拿到全剧本,隔天才决定担纲演出,而且之前她并没有演戏经验。我在与她对戏时发现她完全变了另一个人了,专业的演出实在令我佩服。

本片的小演员真真,她很上戏,导演要求什么动作表情都很配合,可毕竟是小孩子没有那么持久的专注力,也经不起我们这么长时间拍片的劳累。我们在取一镜头时:主角坐湖边给真真吹笛子,开始时真真还不太入戏,东张西望还不时回头看镜头,表情也不对,拍了很久还没拍好,可是后来真真突然很入戏、很认真的听着主角阿姨吹笛子,专注的表情很自然一点儿也不做作。后来问真真为什么,原来那时她看到了另外的空间,她看着吹笛子的阿姨变成很漂亮的仙女穿着漂亮衣裳坐在莲花上吹笛子给她听。

 

刚开始真真还未入戏调皮的回头看镜头

 

真真看到另外空间时开始入戏表情专注自然

以下为拍摄过程的部份剧照,本片在台湾的场景已拍摄结束,还有其它场景仍在开拍中很快就能上映,敬请期待。


石家庄信访办外的上访学员 女主角丁燕


 

广州法会合影 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


   
 

恶警暴打法轮功学员 法轮功学员关押在臭水牢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16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