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担心 禽流感将威胁着世界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7月07日】

据BBC报道,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们在马来西亚举行会议,商讨怎样遏止禽流感的蔓延。在马来西亚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大会的科学家们警告说,人类与禽流感的斗争,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报道说,科研人员坚持认为,他们仍有机会防止禽流感病毒变异成一种可以在人际传染的病毒。不过他们深深忧虑的是,这场人类与瘟疫的争战很可能随时就会输掉。

世界卫生组织亚太地区发言人科尔丁警告说,如果禽流感疫情当真在世界范围内、在人之间蔓延,将比两年前的萨斯疫情要厉害很多。

报道说,这位发言人表示:"也许现在还很难预测到时候死亡率会多高,不过会非常高。经济损失也将巨大。股市会关闭;国际旅行和贸易都会受限制。如果真的爆发禽流感传染病,萨斯病就会是小巫见大巫了。"

由于中国对青海候鸟死于禽流感疫情的数量给予了低于实际的报道,被世界卫生组织要求提供更多信息和增加透明度。据报道,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主任尾身茂说,虽然中国当局与国际机构合作打击禽流感,但必须就最近在青海爆发的禽流感疫情提供更多信息。禽流感疫情导致当地6000只候鸟死亡。

专家警告说,在青海受到感染的候鸟可能在夏季向南飞时,把禽流感病毒传播到印度和巴基斯坦地区。

据报道,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兽医官多梅内奇表示,中国一些农民使用治疗人类流感病毒的金刚烷胺(amantadine)来治疗禽流感的事件,令人关注。因为农民的举措将降低这种药物对人体的功效。世卫组织的官员说,他们在许多国家,包括中国发现 H5N1型禽流感病毒越来越不受金刚烷胺控制。

报道说,到目前为止,禽流感已在中国、越南、泰国等国家造成55人死亡。 报道指出,科学家们担心,如果禽流感病毒传染到一个正患感冒的人身上,有可能会形成一种新的杂交病毒。 专家们相信,如果这样的病毒大规模爆发,会造成成千上万的人死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