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古塔之二十四:唯一的大型三角塔阵─一百零八塔

意文


【正见网2005年07月03日】

宁夏省回族自治区的青铜峡,是黄河上游段的最后一个峡口,峡的两岸群山对峙,水流湍激,地势险要,历来皆是兵家必争之地。峡口西岸东面的陡峭坡壁上,坐落着巨大的喇嘛塔群,共一百零八座。该塔群建于西夏晚期,坐西向东,背山面水,依顺着山势起伏,自上而下凿石分阶而建造,阶级式护坡平台有十二级,塔按1、3、5、7……19的奇数排列,构成为一个等边三角型的塔阵。除了最上面第一座塔较为高大外,其余均为小塔。

“一百零八塔”因塔数众多且造型独特,不仅在宁夏,在中国是古塔建筑中唯一的大型古塔群。在塔群前方的黄河滩上,有着古寺庙的遗址以及两座小砖塔,因为修建水坝而淹没,古遗迹从此长埋水中。从小塔中清理出西夏时代的木刻版经文、绢质彩绘、陶制塔模、造像等古文物,说明自西夏起,此处就是一大规模的佛教活动场所。相传,这里也是杨门女将中的杰出人物穆桂英的“天门阵”“点将台”。

该塔群始建时为土坯塔,因年代久远,已严重损坏,无参照标本以及复原的依据,看其形制应是元代所建。后来补修时,在其外层砌筑了一层青砖,而成为砖砌塔。如十字折角须弥座、葫芦式塔身,基本上还保持了土坯塔的部分原貌,外层涂以白灰,属于喇嘛式的实心塔。

这座塔群总体布局匠心独具,为佛教的纪念塔,佛教中认为:人有一百零八种烦恼,为了去掉人生众多的烦恼,善男信女戴的贯珠是一百零八颗,念经要念一百零八遍。据说,来到此地的人们,只要拜了塔,就可消除烦恼,获得吉祥和好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