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千万人受灾 中国气象极端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7月01日】

据中国官方民政部公布的消息,截至 6 月 27 日 16 时统计,中国南方 6 省(区)共有 2147.4 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因灾死亡 164 人,失踪 68 人,紧急转移安置 187.3 万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 173.9 亿元。

报道说,6 月中旬以来,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等地部分地区遭受强暴雨袭击,造成严重洪涝、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目前,广西受灾人口 766.3 万人,因灾死亡 54 人,失踪 23 人,紧急转移安置 94.5 万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 70.7 亿元。福建受灾人口 218.1 万人,因灾死亡 31 人,失踪 29 人,紧急转移安置 31.7 万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 37.7 亿元。广东受灾人口 387.8 万人,因灾死亡 66 人,失踪 14 人,紧急转移安置 44.2 万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 31.4 亿元。

报道说,今年以来,中国因洪涝及其引起的次生灾害已造成 607 人死亡,失踪 164 人,紧急转移安置 286.4 万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 271.7 亿元。

据官方初步统计,截至六月二十三日十六时,全国有二十二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三千一百千顷,成灾一千二百六十六千 顷,受灾人口四千四百余万人,死亡五百三十六人,失踪一百三十七人,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二百亿元。当前的洪涝灾害损失高于多年同期平均水平。

近期中国天气特征是南涝北旱。灾害的特点是迅速成灾,灾情严重。北方高温干旱、南方罕见洪水。近一段时间,中国南北方地区呈现“水火两重天”反差景象。

据报道,最近的气象卫星云图也呈现两种不同的空中景象:华北、华中和华东北部的广阔地区几乎都是云迹稀少的万里晴空区,而华南地区从广西、广东到福建一带,分布一条对流云团密集分布的强降雨云带。

专家认为,中国南北方地区呈现“水火两重天”,是极端气候频发的征兆反应。以广东为例,自1998年以来,各地年平均气温基本上呈现上升趋势,广州市半个多世纪以来 的年平均温为22摄氏度。但近七、八年的年平均气温已上升至22.8摄氏度以上。气候变暖导致正常的大气环流背景被改变,引发持续高温酷热、长时间干旱、 强对流天气、持续暴雨、超级台风等极端天气和极端气候事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