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 古人与刀

满仓


【正见网2005年07月01日】

庖丁为魏惠文王解牛十九年,所用刀刃如新。

春秋时,郑国大夫子皮想任命尹何为邑宰。子产说:“不好,就象是一个孩子,还拿不起刀,就让他去割肉。”

汉朝人班超上疏说:“臣乘圣汉威神,出万死之志,冀立铅刀一割之用。”

三国人孙权拔刀砍面前奏案说:“诸将谁敢复言当迎曹操者,与此案同。”

三国人吕虔有口佩刀,赐予王祥说:“有人相这刀,认为必三公才配。你有公辅之量,故以相送。” 王祥死的时候,把刀交给弟弟王览说:“我的孩子都平庸,你以后定会兴起,足以佩此刀,所以相送。”

晋朝时宇文归派骑百余人追慕容翰。慕容翰遥语追者:“我因思恋而归,于理当合。你们可在百步外竖刀,我如果射中,你们就回去,如果不中,再上来。” 追者竖刀,慕容翰一箭中刀环,追者散。

唐朝人哥舒翰有威名,西鄙人歌:“北斗七星高,哥舒夜带刀。至今窥牧马,不敢过临洮。”

金国有劲军,皆重铠,贯以韦索,三人为联,号“拐子马”,宋军不能当。以万五千骑来,岳飞命步卒以麻札刀入阵,勿仰视,只砍马足,于是大败。

(出自《太平御览》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