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浑微妙 遨游化境

2005年台湾未来科学与文化研讨会后记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5年07月01日】

“‘佛法’是最精深的,他是世界上一切学说中最玄奥、超常的科学。”(《论语》)

“佛法在不同层次中有不同的体现形式,在不同层次当中有不同的指导作用,层次越低表现越庞杂。”(《转法轮》)

参加这一次台湾的“未来科学与文化大会”,感觉上好像和同修们,在人类这个层次,在各种领域中,用我们自已能理解的语言,“上穷碧落下黄泉”的交流了两天。虽然还有很多需要改善的空间,但“给未来人留下新的文化”,这个思想已经确立,而且表达清楚。

由于时间的限制,很多发言者的内容,未能报告完全。但他们的论文中,所表达的用心,和起到证实法的作用,真不愧是大法弟子所为。

譬如说,有一篇“画与道─通过修炼上达化境”文中,谈到:“我们通常藉山水作为宇宙之道的象征,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所以中国的艺术较少表达人的东西,而是表达自然,因为自然就是道的象征。现代艺术很狭隘的表现个人,自我的局限性和封闭性,事实上离道甚远。”几句话就把重点讲清楚了。

再有:“人从自然中认识宇宙的真理,犹如内在精神内涵的万种趣味(圣贤映于绝代,万趣容其神思)。山水画(以及山水诗)成为中国人内在精神的“实质”天地(质有而趣灵),也是视野与胸襟的代称。人们从山水之道,净化身心、提高层次,给自己有从俗世束缚中跳脱出来的认识与能力。”等等,深入浅出而精要细致。

另有一篇“工匠生涯中的道德与技术─以鹿港传统小木工匠为例”,是发言者的博士论文,其中谈到:“从以上的讨论中,我们可以充份认知到,在工匠劳动中,技术与道德是无法二分的,从学徒期间的养成过程开始,这二者便被同等的要求,同时这两者之间,也在劳动实践的过程中,取得了具体的关连,并且衍化出丰富的面向与意涵。

例如:道德人格的养成、社会生活的学习、能力的培养、对知识与科学的不断探索的精神、文化生活与美的生活的丰富、脑力活动与体力活动的合一、全人的养成,等等。”“因此,从工匠劳动的例子中,我们可以发现,道德并非仅是一种外在强制的一种规范或要求,也并非是所谓‘唯心’领域的存在,道德是一种生活中的自我要求与实践,是具有主体性的自我提升过程,同时,在这样的提升中,‘物质面’的技术也因此而能不断的精进。事实上,我们不难发现,在许多专业领域中,对于伦理、道德的要求也是极为紧要的,甚至成为一种专业是否得以成立的标准之一。”

这些论文从各个领域深入浅出,旁证博引,互相呼应,终至汇成大海,证实大法。而我们这些参与者,就成了收获最多的人。我们看到了大法法理在人类这一层的展现,忽而雄浑,忽而微妙,忽而精细,忽而大度,让我们遨游于化境,气象万千。为后来人留下新的文化,当仁不让,是吾辈中人应为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