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死于禽流感的侯鸟数远高于中国的报道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6月30日】

6月28日,BBC题为“世卫呼吁中国紧急检验青海禽流感”的报道中说,世界卫生组织呼吁,紧急检验在中国青海省死亡的大批候鸟,检查死亡的候鸟是否带有致命性的禽流感。世卫组织说,在这次爆发的疫情当中,已经有五千多只候鸟死亡,这个数字是中国政府上个月所承认数字的五倍多。

中国农业部于5月21日宣布,5月4日青海省报告,在青海省刚察县泉吉乡年乃索麻村部分候鸟发生死亡,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5月18日从死鸟体内分离到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

5月26日中国官方公布有519只候鸟死于H5N1亚型禽流感。过了一天,5月27日中国农业部表示,截止5月26日,已有超过1000只候鸟死亡。

根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网站的消息,死亡的5000只禽鸟包括5个种类,包括鸥、鹅、雌麻鸭和鸬鹚。报道说,世卫组织驻华高级官员霍尔说,这是第一次有那么多的候鸟死于禽流感,而且这也显示,病毒已经突变,变的更能够令动物死亡。

这次中国政府大大缩小的禽流感候鸟死亡数字,再次令人对中国政府的诚信表示怀疑。对两年多的萨斯疫情的泛滥记忆忧新。2002年11月份,一种名为“SARS” 的烈性传染病发生在中国广东。 由于中国当时的领导人基于对自己权力的稳定隐瞒了疫情,任凭疫情泛滥,导致中国内地24个省区市先后发生非典疫情,共波及266个县和市(区)。2003年8月16日,据中国官方的报告非典临床诊断病例5327例,死亡349例。 并且,祸及全球,香港、新加坡、加拿大 等等,全世界共有 27 个国家和地区发现萨斯疫情。

这次禽流感已在7个国家爆发。据BBC报道,日本农水省6月26日宣布,茨城县水海道市的养鸡场从今年4月起到6月之间共有804只鸡死亡。经动物卫生研究所的检查后发现,这是日本首见的H5N2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专家指出,这种病毒虽属弱毒性,但是如果受到反覆感染,可能异变成为强毒性。

自从这一次禽流感的爆发,H5N1类型的禽流感已经在东南亚地区导致54人死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