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的恶化:三江源生态只可维持十年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6月26日】

中国的三大河川,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于位于青藏高原的昆仑山脉。三江源区总面积约36万多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461米以上,河流密布,湖泊、沼泽众多,雪山冰川广布,面积按流域分为:黄河源区面积16.7万平方公里,占三江源地区总面积的 46%;长江源区面积15.9万平方公里,占44%;澜沧江源区面积3.7万平方公里,占10%。长江总水量的25%,黄河总水量的49%和澜沧江总水量的15% 都来自于此。

三江源区有着独特的生物区系,集中分布着大量特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如藏野驴、野牦牛、藏羚羊、白唇鹿等,也是高寒生物自然种质资源库,冬虫夏草、藏雪莲、川贝母等珍贵药材也出自这里,是世界上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

这里曾是水草丰美、湖泊星罗密布、野生动植物种群繁多的高原草甸区,被称为生态和生命的“净土”。是中国和亚洲最重要河流的上游关键源区,起着各江河水文循环的初始作用。

三江源的核心地区位于青海省玉树州的曲麻莱、治多和杂多三个县内,总面积30.25万平方公里。近半个世纪以来,这一地区的生态状况日益恶化。

源头来水量逐年减少

黄河发源地青海省曲麻莱县的常年性高山积雪减少了95%,玛多县原有的4000多个湖泊90%已经干涸,锐减到300多个。导致域内50%的河流干涸,没有断流的河流流量下降了 50%,地下水位在10年间下降了5米。玛多县是黄河流经的第一个县,因为生态恶化,黄河源头水量大幅度减少,大量湖泊干涸,草原退化严重,一些牧民不得不移居别处。

上世纪90年代与80年代相比,黄河、长江、澜沧江的年平均流量分别减少了27%、24%和13%。黄河上游连 续七年出现枯水期,1997年源头首次出现断流。

草场退化和沙化趋势加剧

而地处长江源头的治多县和澜沧江源头的杂多县因干旱、鼠害等原因,草原退化程度不断加深。

科学家指出,草地退化形势十分严峻,过去15年中,草地退化为次生裸地占原草地总面积的10%以上,年退化速率高达0.725%,年退 化面积超过1500平方公里。1995年至2000年,这一地区草地减少了2.8%,未利用地增加了2.57%,耕地向草地和建设用地的转换相对显著。

科学家们分析,三江源地区之所以草地退化,虽然恶劣的自然条件是主要的驱动因素,但在人类活动区域,河谷采金、草坡挖药、局部牧场新一轮过牧等也是重要因素。

据统计,青海省玉树、果洛两州目前有中度以上退化草场1.5亿亩,占区域可利用草场面积的64%;沙化面积达3800万 亩;荒漠化平均增加速率由上世纪70―80年代的4%增至90年代的20%。

十几年前,黄河源头地区从未发生过扬尘和沙尘暴,而现在每年的扬尘天气都在10次以上,沙尘暴在3―5次之间。

水土流失严重

在政策的鼓励下,多年持续的过度放牧使草场资源受到严重破坏,草场退化严重,部分区域出现严重水土流失、土壤养分供给能力下降等,并直接对长江、黄河这两条主要河流产生了不良影响,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的年平均输沙量分别达8800万吨和 1300万吨。

草原鼠害严重

在治多县和杂多县,草场鼠洞密布,高原鼠兔、田鼠和旱獭随处可见,乡间公路上,也不时能见到被来往车辆轧死的鼠类。据当地畜牧部门介绍,鼠害严重的地区,每公顷草场的鼠洞达700多个。杂多县因鼠害导致退化的草场面积达908.15万亩,占可利用草场面积的20%。

目前,最严重的地区已占可用草场面积的五成以上,鼠害横行使本已十分脆弱的高原高寒 自然生态濒临毁灭的边缘。

据了解,全球气候变暖、持续干旱以及人类活动频繁、草原载畜量过大等是造成三江源生态恶化的重要原因。

目前,青海省 一半以上的地区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和缺水区,东部农业区出现缺水的频率达到 55% 以上。

人类的高污染行业导致大气污染严重。近年来,青海省钢铁、电解铝、铁合金、火力发电、铅、锌、水泥等重要工业原材料和能源生产量持续增长,大气中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呈增长态势。

长期的滥垦乱伐使大面积的草地和近一半的森林遭到严重破坏;虫鼠害肆虐;珍稀野生动物盗猎严重;无序的黄金开采及冬虫夏草的采挖屡禁不止;受威胁的生物物种占总类的20%以上,远高于世界10%-15%的平均水平,部分地区的人类已难以生存,被迫搬迁他乡。三江源的大部分地区退化草场已达到可利用面积的 40% 以上。一些珍稀物种如雪豹、藏野牛等动物种群数量不断减少,甚至濒临灭绝。

三江源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生态环境因天灾人祸遭受严重破坏,常年性的高山积雪因此已经基本不存在,三江源区植被与湿地生态系统被破坏,草场正在逐渐退化成沙场,河流断流达到80%,近几年已连续7次在黄河源头出现断流,导致长江、黄河流域旱涝灾害频繁、水土流失加剧。一位当地人说,照此下去,莫说黄河,就是长江、澜沧江,整个三江源生态也只能坚持十年。

参考资料:
“三江源生态恶化”
“三江源――中华的源头”
“三大环境问题威胁“三江源”生态”
“科学家警告三江源地区环境将继续恶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