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笼罩中国北方 洪水袭击闽粤桂湘浙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6月22日】

6月21日夏至,北京迎来20年来历史同期的最高气温―38.9摄氏度。

据中国媒体报道,6月21日夏至北京市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都达到了38摄氏度以上,城区部分地区都已经逼近40摄氏度,由于气象部门测的气温是离地面1.5米的温度,所以当天的地表温度达到了50到60摄氏度。

40℃ ,6月22日,北京持续高温,市区用水量创纪录。同时高温笼罩中国北方。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警报-晋、豫、陕、新疆局部地区温度最高达42℃。报道说,6月22日白天,华北南部、黄淮大部、江淮东部、湖北北部、江南东北部、陕西大部、宁夏北部、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新疆南部和北部的盆地等地的日最高气温有35~37℃、部分地区达38~39℃,山西南部的局部地区、新疆吐鲁番地区可达40~42℃。

在高温晒烤北方大地时,洪水威胁闽粤桂湘浙。据报道,六月连日来,受强降雨影响,广东惠州市地区遭受到暴雨灾害的袭击。其中,龙门县遭遇五十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受灾人口达十四万多人,受浸房屋二千六百八十三间,倒塌房屋一百二十一间。博罗县东部五镇约二十间房屋倒塌,受灾人口达一万多人。

自六月十七日到二十日,福建省南平市十县(市、区)七十八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达五十七点三万,房屋倒塌一千七百多间。同时,有一百三十多处山体滑坡,冲毁护岸、防洪堤、水坝、水渠数百处,一千一百多处道路塌方,路基冲毁二百二十七公里,致使部分公路交通中断; 农作物受灾面积二十点八五万亩,一万一千多亩绝收。灾情范围仍在扩大。预计会有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更大范围的地质灾害出现。

六月十八日至二十日,广西因洪灾已造成五人死亡四人失踪。截至二十日二十一时,广西受灾人口达一百九十七万人,转移安置九万七千人,倒塌房屋二千四百多间,灾情仍在发展中。

六月十七日以来的新一轮暴雨袭击使湖南省,十万人受灾、一千九百一十三间房屋倒塌。这是湖南今年遭遇的第三轮暴雨袭击。长沙望城县、邵阳武冈市、湘潭湘乡市等地区出现了新的灾情。原本灾情严重的邵阳再度遭袭。

六月受强降雨影响,浙江庆元、景宁、龙泉和江山等地六十七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二十点三万人,倒塌房屋三百七十九间,农作物受灾面积六点五八千公顷,停产工矿企业七十二个。公路、输电线路、堤防和小水电站有不同程度受损。

今年中国灾情发生的早,来势凶猛。3、4、5月,狂风暴雨冰雹袭击多个省市地区,冰雹大至10公分,历史罕见。当人们还没弄清硕大冰雹的来由,高温、洪水不由人思索的北晒南涝的向人们袭来。

自上世纪末,中国的灾难愈来愈大,各种灾难年年都有。天灾人祸,人间险恶。从历史来看,大规模的天灾人祸开始了一个朝代的败亡。现有《九评共产党》问世,退党风潮。天象已明,xx党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