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古人和雨

一斗


【正见网2005年06月10日】

周武王讨伐纣王,至鲔水。纣王派胶鬲来探问:“你们去哪里?”武王说:“去殷都。” 胶鬲问:“什么时候到?”武王说:“在甲子日会到。”胶鬲走后,大雨日夜不休,武王疾行不辍,军吏劝武王,武王说:“我疾行是为了救胶鬲呀,否则他会犯欺君大罪。”

周成王时,交趾国使者远来洛阳朝拜,称赞说:“天无烈风淫雨,海不扬波很久了。难道中国出了圣人了吗?”

孔子出门,遇雨,没有伞。有人说:子夏有,可以借。孔子说:“子夏家里穷,比较小气。我听说和人交往,应该发挥他的长处、避免他的短处,这样才能长久。”

秦始皇设宴群臣。天雨,卫士们在雨中沾寒。身材短小的宫廷演员优旃见了问他们:“你们想休息吗?”说:“当然想。”优旃说:“我要進去了,等会儿叫你们,你们要马上答应我。”过了一会,殿上的人向秦始皇呼万岁。优旃大呼:“卫士们!”应声而答:“在。”优旃说:“你们虽然长大,有什么用,站在雨里。我虽然短小,坐在大殿上。” 秦始皇听到优旃的话,意识到卫士们被雨浇淋,于是让卫士们轮番休息。

汉代郭宗林家贫。友人范逵夜间来访,郭宗林冒雨去菜地里割韭菜,作饼招待朋友。

(出自《太平御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