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饭与粥(五)

胡乃文


【正见网2005年05月22日】

大家都知道,中国人的吃是最了不得的,也最懂得吃的艺术,光是吃饭吃粥,中国人的吃法就已经是相当的多了,例如吃饭还有养生的饭,象我曾经讲过的一种乌饭,同样的吃粥也拿来养生。

中国人吃的粥,有五谷类的,菜类的,等等。有一种野菜,叫做马齿苋,在台湾很少人拿它来吃,多半是入药的,而马齿苋在地上到处都是,只要是野地里几乎到处都可以看得到。它入药时,可以用于伤科,有化脓、消炎、止痛的功效;它还可以拿来炒菜吃,炒成菜有点酸酸的味道。它的药性在《本草备要》里有记载,说是酸寒,能够散血解毒,涂在伤口上,能够使那个瘀血散掉;能够解毒消炎、祛风杀虫和治淋疳痢。有一个方子叫“海上方”,“海上方”里说,用马齿苋捣汁合鸡子白,就是把马齿苋捣成汁,与鸡蛋清混一起,可以用来治疗赤白痢;还可以治血癖恶疮、小儿的丹毒;能够利肠滑产。那么把它拿来煮成粥,叫做马齿苋粥,可以治痹而且能够消肿。治什么痹呢?痹就是痹痛,中医学上把这个痹痛分为三种,风寒湿三痹。风痹会跑动,所以又叫做行痹;寒痹会痛得不得了,所以又叫做痛痹;湿痹是定着不动的,所以叫做着痹。所以这个马齿苋粥可以止这个痹痛。还有一种粥叫做油菜粥,油菜是我们平常吃的一种菜类,又叫做庶薹。这种油菜属于道家的五种荤菜之一。 它是辛的,有一点儿辣味。辛,能够消肿散血,能够治疗疮痈丹毒等等病症。假如它把煮在粥里,能够调中下气 。

菠菜也可用来做粥。古人称菠菜为菠耸菜,在台湾也称之为菠耸菜。菠耸菜粥能够和中润燥,中就是脾胃,而且还能够润燥,能够润我们的身体上的这种燥气。在古时候,有一些医生说,菠耸菜跟另外一种葵菜一道煮成粥,能够利大便。因此当人有便秘时,可以吃这种粥。而且菠耸菜里饱含铁质,能够补血。我曾经有一个处方,能很快的让人补血,方子里就含有深绿色的青菜,我建议最好用菠耸菜,为什么?因为菠菜是深绿色,而且它饱含铁,当然补血的作用就非常的大了。讲到补血的一种粥,这种粥里没有米,是用燕麦来做的粥。这个处方的效果非常好,它由燕麦、红枣、深绿色的青菜、鸡蛋和牛肉精组成,颜色包括了青赤黄白黑。燕麦里含有非常丰富的一些矿物质,有些矿物质能够帮助补血,像镁和铜,但都是非常非常微量的;鸡蛋和牛肉精是来补充蛋白质的;红枣来补脾胃,并且能够使这个燕麦粥好吃,有特别的味道。除了这些以外,它里头还有很多很多的一些我们很难讲清楚的补血的作用。笔者曾经治过一个老先生,他说他的血红素只有将近六点多还不到七点,结果在他连续吃了二十三天的补血燕麦粥后,血红素的量从六点几一下子升到了十三,也就是说已经完全接近正常。

大家都知道芹菜,依照现代医学的研究,芹菜可以降血压。中国古时候认为芹菜能够去伏热,能够利大小肠,因为芹菜里头含有非常丰富的纤维。所以血压比较高的,有便秘的人可以使用芹菜粥。还有一种葱豉粥。有一个方子就叫做葱豉汤,葱豉汤能够解肌发汗,就是说使得感冒的这种热,因为发汗而排出去。假如说把这个葱豉跟这个粥一起煮,它发汗的效果更好,所以能够发汗解肌治感冒。

另外介绍一个很特别的粥,这个粥不是记载在《本草纲目》里的,而是收在《本草丛新》里。有一种豆子叫做豇豆,在台湾叫它菜豆,一种长长的豆子。这个豇豆很特殊,就是豇豆跟米饭煮在一起,那米饭很快就烂。豇豆有什么作用呢?它能使得米谷类很快的煮烂掉。我们有时候用豇豆外头的壳儿入药,可以消除胀气。小孩子吃饭后,在肚子里头很胀而不能够消化,这个豇豆就有帮助消化的作用,所以豇豆粥吃起来能够利肠胃中气,能够消化五谷类。

再讲一种韭菜粥。明代著名医学家孙一奎先生,曾用韭菜来治疗妇人的子宫颈下垂。小时候,曾经有小孩子吞进了铜钱,出不来,非常的麻烦,长辈们就把韭菜切碎,煮成韭菜汤或者是把韭菜炒一炒,让小孩子吞进去。吞进去以后,这个韭菜的纤维就可以把钱给包起来,然后从大便给排出来。韭菜煮到粥里头,可以温中暖下,可以补肾,为什么呢?肾分为两个部分,一个叫水的部分,一个叫火的部分,肾火跟肾水,中医认为左边的肾属于水,右边的肾属于火,火能够生土,所以用补肾的方式来补脾胃,这就是温中的作用。暖下,就是说它能够暖这个所有的下体,像肾、命门、膀胱、子宫,还有小肠等等这些肾经经过的地方。除了这些以外,连下肢它都有作用。韭菜因为有补肾水也有补肾火的作用,而补肾火的作用大于补肾水,所以这个时候温中暖下的效果就很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