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鬼神?

淑萍


【正见网2005年05月22日】

晋朝时,有个叫阮聸的人,他曾写了一本《无鬼论》的书。

有一天,他家中忽然来了一个客人,热情的说要请阮聸吃饭。两人寒喧一阵之后,开始吃起饭菜, 并讨论有关学问之事。这位客人知识很渊博,又有辩才,阮聸与他相谈甚欢。后来不知不觉讨论到阮聸的这本《无鬼论》的书上,客人马上脸色一变,很严肃的说: “鬼神一事,古圣先贤都已经讨论过,都知道确有其事了,为何只有你偏不相信呢?你真是……我跟你说吧,我--就是鬼啊。”说完,这位客人便化身为鬼形,不 一会儿就从阮聸眼前消失了。

阮聸吓得好久都说不出话来。后来,阮聸大病一场,没多久就死了。

其实人很多时候的所谓“见解”或 “论据”,都是由人的成千上万的观念所组合而成,而这些观念都是后天所见、所闻或所感累积起来的,很多是带有个人偏狭的看法的,可是往往人们不察,都把它 认为是自己自然而然的想法了。这样,人的思想就变得很狭隘、很固执。尤其现代人,“眼见为信”这句话都成了口头禅了,大家都跟着说、跟着做,谁也不去驳斥它。其实,很多科学的发明或创新,不也是从“无”中生“有”吗?

多少年来,大家不是都在猜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呢?我说都不对。先有神。中国有句话说:“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以上的故事,或可作为我们的参考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