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人有善心万事足

贯明


【正见网2005年05月11日】

俗话说:“人心不足蛇吞象”,一个人如果没有知足之心,即使拥有巨大的财产,他也不会感到满足,而不知足的人则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快乐的人。人世间的物质资源有限,人拥有财富的欲望却是无限的。因此,一个人要想生活得幸福与快乐,就必须适当的控制自己的欲望,同时还必须心怀善念。

许多世人都羡慕大富豪,并且也渴望自己成为一个大富豪。然而,他们却不知道没有善心的大富豪并不会因为有钱而拥有快乐和幸福。我有一位在新加坡的一家医院做护士的朋友告诉我:在她值班的病房里,每年都有一位印尼的首富前来就医。这位首富拥有难以数计的巨额财产,但是他来求医并不是因为他的身体有病,而是为了躲避他的妻妾们和子孙们向他索要财产的纠纷。据他自己讲述,尽管他共有六个妻妾,除信仰基督教的第二个妻子对他有真正的夫妻之情外,其他的妻妾都只对他的财产和金钱感兴趣。他渴望与第二个妻子在一起,他的第一个妻子却不允许他这样做;他共有子孙八十余人,在他住医院期间他的子孙们虽然都排着队来看望他,但是他失望的感觉到这些人都是为瓜分他的财产而来,并没有哪个子孙真正关心他的身体健康。他不断的狂吃安眠药麻醉自己,生活得十分空虚,一点也没有幸福的感觉。

物质享受可以让人陶醉于一时,心存善念却足以使人幸福一世。生命的价值其实不在于索取而在于奉献,这个道理并不是人人都懂。人生在世,名利钱财 、金银珠宝等都是身外之物,即使时时刻刻永不停息、永无止境的去追求和索取它,也不会有满足的时候。善念则是内心深处一种温柔的升华与富足,它像一缕清纯的阳光,既可以照亮自己,也可以轻轻的照耀周围的人。善心是一丝真情、一种关爱 ,它也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 ,拥有善心就拥有了美好的生活。善心如水,它可以滋润所有干渴的心田。如果胸怀善心,就不用人人如近敌 ,人生的收获也不再是过眼烟云。胸怀善心的人不可能不知足,也不会为红尘凡世中的各种搅扰、牵累、烦恼所左右,真正的快乐和幸福与他们同在 。

中国古代思想家老子在《道德经》中说:“知足之足,恒足矣。”意思是说具备知足之心,就永远不会有任何不足。一个胸怀善心的人,即使他没有金钱、房屋、汽车和存款等物质财富,只要他善念在心,就会有一份坦然和宁静,知足之心也油然而生,他就不会有任何不满足。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29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