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易改,本性也不难移─谈袁了凡的“功过格”

淑萍


【正见网2005年05月03日】

明代学者袁了凡曾做了一个记功、过的表格,称之为“功过格”。

他以此来规范自己的行为,使每天都有自省机会,并使之具体化,以数字表现出来,这算是当时的一大创举。其项目列举“父母”、“夫妇”、“心性”、“待人”等方面,涵盖层面极广,不只是具体生活上有明文规范,即便是思想方面、精神层次方面,也做了细腻的功过分类。


图一 每日纪录的表格 图二 每月总结的表格


袁了凡记录功过的方法,是慎重的“择一吉日斋戒,告天焚香发誓”之后,每天睡前诚实记录自己的一言一行,“临卧查点一日所为。有功,则于功下注之;有过,则于过下注之…….不得重功恕过,不可轻忽间断”。尤其要求要持之以恒的纪录之。

其计算方式,是以每天做小结,再以每月做总结算。月底时,将本月每天的功过结算出来,成为当月的功过总结。其中,如有某项“功”连续保持十五日都做到,则外加十功,以示鼓舞;反之,如某项“过”达十五日还不悔改者,则外加十过,以示惩戒。

明代陶望龄撰《功过格论》云:“人有明功隐过于人者,未有明功隐过于神鬼者也”。由此可看出,功过格在古人心目中,不只是一种自省的动作,且是一种向天、向神自白、忏悔的机会。

曹鼎臣自年少时就很仰慕袁了凡,也学他用功过格自我约束,他在自述中说到:“平时慕袁了凡先生为人,常以功过格自持”。不过,由于生活上诸多问题,所以未能持之以恒。有一次他在梦中梦见一个审判官,质问他为何不持之以恒的用功过格来自我要求呢?还说:“你曾许愿,以三千功求得读书机会,后来果真完成心愿;又许愿,要以三千功求一子,隔年果真生下一男。你既知功过格的好处,真应该要好好努力,深切以功过格来反省自我啊,不要半途而废啊。”曹鼎臣醒后方悟到:原来此审判官正是袁了凡先生啊!因此他写下《奉行功过格应验感梦记》,除将梦中情景一一记载下来之外,当然也寓意深长的希望大家要努力以功过格敦励个人品德。

功过格的记载标准,袁了凡也做了具体规定。例如,《心性》中说如果“发念时在在省察善恶公私”,则“一念一功”;反之,则以一过记之。又如“路遇美妇人不留盼”,则“一次一功”;反之,则以一次二过记之,如果还因此而动心者,加倍记过。同一件事在程度上若有差异,也会有深浅不同的记功过的方式,例如:“疾言遽色,一次一过;至暴声厉色,一次二过”。比较特别的是连作梦也要分功过喔,“无私念能息梦,一月十功;乱梦者,一夜一过”。这也许是作者认为“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所以要求做梦不能乱梦一气,是希望在平时就能约束自己的一思一念,不胡思乱想。

西人富兰克林也曾设计过类似的表格,做过类似的事情。富兰克林每日只吃两餐,午休时间都拿来阅读和反省,口袋里常带着一本自我反省纪录簿,时时检视自己的言行。

在当今分秒必争的时代里,有多少人会在睡前反思自己的所言所行呢?古人距今数百年之遥,而我们却能从中看出他们对品德的高标准要求,所谓“严以律己”,大概就是这个写照吧。俗谚云:“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从上述这些人物例子看来,其实只要持之以恒,时时用心规范自我,省视自我,要改变本性,似乎也不是那么难的事,您说是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