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羊祜登岘山

满仓


【正见网2005年04月19日】

泰始五年,晋武帝派羊祜都督荆州、襄阳军事。

荆襄是当时晋国和吴国的边境,由于战乱连年,百姓流离失所。羊祜到襄阳后,不言用兵,只是减轻赋税,督军垦田,恢复生产。刚到襄阳时,军粮不到百日,几年后,存粮可足10年之用。羊祜积极平息双方纷争,部下收割了吴地的粮食,都要折合成绢匹抵偿。抓到吴国士卒,想回去的发给路费。吴国士兵射伤的野兽逃到晋地,被士兵所获,封好送回。吴方主帅陆抗病了,羊祜给送去药物,陆抗毫不犹豫的服下,手下有些担心,陆抗说:“羊叔子(羊祜)怎么会是个下毒的人呢?”不久陆抗病故,吴国朝政更加腐败。羊祜觉得时机成熟了,上书建议伐吴,但没被批准。

羊祜爱好山水,经常登襄阳岘(xian)山。一次远望四处,回顾部下说:“自从有了宇宙,就有了这座山。从古到今,有多少贤达胜士,象我们今天这样到过这里?可是都湮灭无闻,这事真是使人悲伤。”

羊祜死后,荆襄境内没有人说“祜”字,有名字同音的,也改了名。襄阳百姓在岘山上为他立碑,写了碑文纪念他,人们把那块碑叫“堕泪碑”。

(出自《晋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