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夏商还债

满仓


【正见网2005年04月18日】

夏商是河间人。他父亲夏东陵,豪富侈汰,每次吃包子,动辄扔掉包子角,非常浪费。人因为他肥重,称他“丢角太尉”。晚年家里贫困,每天吃不上一顿饭,四肢瘦如垂革,肚子如同挂袋,人称“募庄僧”。临终前对夏商说:“我生平暴殄天物,老天发怒了,所以被冻饿至此。你应当惜福力行,来弥补我的过错。”

夏商为人诚朴,躬耕自给。有个富翁可怜他贫困,出资让他去学贩卖,总是亏本。夏商请求去富翁家当佣人偿还,富翁不肯。夏商不能自安,抵押了自己的田宅,去偿还富翁。富翁赎了又还给他,又借他重金让他去经商。夏商说:“十几金尚且不能偿还,难道要让我来生变驴变马还吗?”于是富翁招来别的商人,让夏商跟着他们。几个月回来,仅仅能不亏本;富翁也不收他利息,让他再去。一年后买了许多货物,经过长江时,遭遇飓风,船几乎覆没,货物丧失大半。所剩的大略可以偿还富翁,夏商对商人说:“老天让我贫困,谁能救我?都是因为我连累了大家!”把帐簿交给商人,回去继续耕地。富翁再三叫他,夏商也不去了。

夏商五十七岁那年,偶尔修葺院墙,掘地挖到一只铁釜,揭开来看,白镪(白银)满瓮。夫妻俩搬到屋里,称得一千三百二十五两。邻居知道了,去告诉了县宰。县宰为人贪婪,派人来索要。他妻子想藏一些,夏商说:“不是我们的,留下来只会惹祸。”都给了。县宰又追要那只铁釜,看正好能装满,就把夏商放了。不久,县宰调任南昌同知。一年后,夏商因事去南昌,那个县宰死了,他妻子要回去,变卖家里粗重,有许多蒌桐油,夏商见价格便宜,就买了回来。到家后,有一蒌桐油开始渗漏,夏商就泻注到别的容器中,发现里面有两块白金。探看别的蒌,都是这样。拿去兑换,正好一千三百二十五两。

夏商由此暴富,越发体谅苦寒之人,慷慨他人从不吝啬。妻子劝他给子孙留些,夏商说:“这就是我所要留给子孙的。”邻居赤贫成了乞丐,想来求夏商,但心里有愧。夏商知道了,对他说:“从前是我时运未到,所以命运假借你的手罢了,你又有什么过错呢?”全力周济邻居。夏商后来活到八十岁,子孙数世不衰。

(出自《聊斋志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