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堡出血热” 与 “埃博拉出血热”同族

─症状类似SARS 无药可治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4月16日】

据中国新闻网络消息,世界组织发出警报称“马尔堡病毒(又名青猴病毒)是迄今为止最具有致命性的病毒。”根据最新疫情通报,截至4月11日,在安哥拉爆发的马尔堡出血热已有221个病例,造成了203人死亡。现在疫情已经蔓延到卢旺达的首都,另有消息说,在卢旺达的其它地方以及在刚果也有人感染。

据专家介绍,马尔堡出血热的元凶是马尔堡病毒。人在感染了这种病毒后,最初症状就是发烧、畏寒、出汗、全身疼痛,这和SARS、流感早期的症状非常相似。稍后,能引起高烧、恶心、腹泻和呕吐等各种紧急病症, 5至7天后会出现严重的出血症状,表现为皮肤、内脏乃至全身出血,死亡率极高,这次在安哥拉爆发的死亡率就高达91.9%。 并且这种病的潜伏期和病程都很短,一般7天就会死亡。

这种病通常是通过体液传播,即可通过接触患者的血液、尿液、排泄物、呕吐物、唾液等传播。

据报道,马尔堡病毒1967年最早在德国发现,当时,德国中部马尔堡市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接触了来自非洲带病毒的青猴,感染上了这种病毒,所以马尔堡出血热也称为青猴病。它与埃博拉病毒为同一家族,自从20世纪末期以来,非洲一些国家出现的埃博拉出血热,病原体就是埃博拉病毒,感染人体之后会引发严重的出血热症状, 致死率可高达90%。

据大纪元4月3日报道, 3月底互联网流传中国出现埃博拉病毒。3月25日,大纪元刊登了一份“读者投书”,透露深圳发现埃博拉病毒案例。此后又有陆续投稿称埃博拉病毒蔓延,死者已有五人,还有一些人住进医院后失去下落,不知生死,最少有三十名以上的相关人士被官方带走隔离后失踪。此消息, 被中国官方否认。

据报道, 世界卫生组织控制出血热项目负责人弗尔曼狄介绍说,马尔堡病毒与埃博拉病毒一样,爆发迅速、死亡率高、通过简单的身体接触就能造成传染。

随着现代社会的紧密联系,病毒的传染速度也越来越快。从埃博拉到马尔堡,从艾滋病到疯牛病,从变异流感病毒到SARS,从禽流感到流感病毒, 瘟疫一次次叩击人类生命的大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