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劝改

满仓


【正见网2005年04月12日】

三国的刘备一见到马超,就任命他为平西将军,封都亭侯,马超见刘备对待自己如此优厚,渐渐的疏忽了对主上的礼节,和刘备讲话常常直呼刘备的字讳。关羽很生气,请求杀掉马超,刘备不肯。张飞说:“可以用礼节来开导他。”第二天,刘备会见诸将,关羽、张飞同时拿着刀剑站在刘备身后,马超進来,只顾入座,但没有看见关羽和张飞的座位,后来看见他们两人侍立在刘备身后,大吃一惊,从此以后,马超知道要尊敬刘备。

北朝人房景伯当清河太守时,有位妇人递状告儿子不孝。房景伯的母亲崔氏说:“老百姓们没有知识,怎么忍心严惩他们呢?”于是召来那妇人同榻共食,要她儿子在一旁观看房景伯平日如何侍奉母亲。不到十天,她儿子便表示悔过,要求与母亲一同回家,崔氏说:“这个孩子虽然面有愧色,但心中并没有真正的悔改,暂时再留他们一段时间。”过了二十多天,妇人的儿子向房景伯不断磕头,甚至额头都磕出血来,非常的悔过,妇人也哭着要求回家。后来,她儿子果然成为一位远近知名的孝子。

(出自冯梦龙《智囊全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