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袁盎遇险

一斗


【正见网2005年04月10日】

汉朝人袁盎担任吴国国相的时候,有一个从史和袁盎的婢女偷偷相爱,袁盎知道了这件事,也没有泄漏,还象从前一样对待他。后来有人告诉从史说“你们的事袁盎知道了。”从史害怕逃跑了,袁盎自己驾车追上他,就把婢女赐给他,仍旧叫他当从史。

后来吴王想叛乱,朝廷派袁盎出使吴国。吴王让他领兵,袁盎不肯。晚上,吴王派一名司马带领五百士兵把袁盎的住处包围起来。那名司马用随身携带的财物换了两担味道浓厚的酒,当时天气寒冷,士兵们又饿又渴,争着来喝酒,守卫西南角的士兵都醉倒了,司马乘机走進来,叫醒了袁盎,说: “您可以走了,吴王约定明天一早杀掉您。”袁盎不相信,说:“您是谁?” 校尉说:“我就是您从前的那位从史。”袁盎吃惊的道谢说:“您还有父母健在,我不能连累了您。”司马说:“您只管走吧,我也要逃走了,把我的父母藏起来,您又担心什么呢?”司马用刀把军营的帐幕割开,引导袁盎从西南角逃了出去。天亮的时候,袁盎逃离了吴国,终于得以将吴国的情况上报皇帝。

(出自《史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