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漫谈:幽深无际 古雅有余─锺繇

明训


【正见网2005年04月06日】

锺繇(151-230)字元常,颖川(今河南长葛)人,汉时为官尚书仆射,魏明帝时官至太傅,人称“锺太傅“。锺繇早年学书曹喜、刘升德,后又师法蔡邕,兼善各体,自成一家。

锺繇从小就喜欢书法,十一、二岁年纪轻轻就随着老师到山东抱犊山临摹秦、汉摩崖石刻,长大后对书法的喜好程度更是只能用“疑“来形容。相传他和朋友席地闲谈时,总是边聊天边画亓纷?;甚至连睡觉时还不忘用手指在被子上比划。

这些传说虽然不免夸张,但锺繇的书法可真的不含糊。锺繇擅长隶、楷,尤其是小楷书,著名的作品有《宣示表》、《力命表》、《荐季直表》等。在书法史上,锺繇被视为楷书先驱,开启魏晋六朝的发展期,直到隋唐法度完备,达到鼎盛。由于处于萌芽阶段,锺繇楷书蕴含着清新质朴的意趣,加上点画中仍保有浓厚的隶意,因此显得格外高古。

锺繇的书法看似简单却非一般人所能及,所谓“古质今妍“,后代的书家因为失去那份质朴的内涵,所以任其技巧、功力再深,也难与其项背。无怪乎书评家张怀?给予锺繇至高无上的评价:“刚柔备焉, 点画之间多有异趣,可谓幽深无际,古雅有余,秦汉以来,一人而已。 “

有一种说法,学楷书要多以魏晋、唐朝为取法对象,这很有道理。唐楷成熟,法度严谨,魏晋去古未远,以质朴自然取胜。如能互相参照,不因学习唐楷法则而走入僵化,不因过于追求自然而误入无法的迷途,游走其间,对于楷书一定会有更多的发现与体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