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人间:不寻常的事 生不寻常的变

胡乃文


【正见网2005年04月05日】

现今,由于科学发达,土地的利用、季候的冷暖都可以随人的意思改变。例如水库的兴建,用水变得容易了,还可以发电,好像为人民谋了很好的福利;一座山可以从半山腰铲平,利用来兴建房子、宫殿或庙宇;生物的生长发育时程也可以随意改变;基因工程可以改变了生物的遗传性,而让生物不按照原来的发展程序走了,例如四月份可以吃到芒果、桂圆;这样的发展,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

许多古书记载,凡是发生不寻常的事情,例如某地的地层、地形改变了,又例如某些动、植物的生态、型态改变了,都可能发生一些可以预期到的不好事物。古时候的传奇书《搜神记》有以下的记载:

夏桀的时候有厉山,秦始皇的时候有三山突然不见了,周显王三十二年的时候,宋大邱社没了,汉昭帝的末期,陈留昌邑社忽然没了。京房《易传》一书中说:如果,没有任何征象,山就默然自行移动,随后天下会有兵乱、社稷会有灭亡的现象发生。

会稽山的西面,琅邪中有一座叫做“怪山”的。曾经有书中记载,琅邪是东武海中的一座山。一天,是个黑暗的风雨天之后,早上却看到了武山在琅邪这儿。百姓都觉得奇怪,因此叫它做“怪山”。当时,东武县也有座山在一晚上就忽然不见了。曾经看过这座山的,都知道它是从那儿移来的。至今,“怪山”下还有东武里,就是为了纪念这山的来处,而用以为地名的。另外,交州的脆州山移到青州也是一奇。凡是山的移动,都是很难理解的、很不寻常的怪事。

《尚书・金滕》曾说过,大意是,山如果有迁徙移动的话,就意味着皇帝人君无道。于是,在朝廷当官的不出贤人,或也有这种情形,好人不肯做官而离去。由于赏罚有问题,于是大家为私的多,皇室就难以继续,就可能要改朝换代了。

动物应该只有一个头,而忽然发现某地发生了连体动物,例如生有两个头的动物,或某种动物多出了一个本不应该有的器官,那么国家或乡里就会发生一些灾殃。

秦孝文王五年,游煦衍,有人献出长了五条腿的牛。当时秦王朝大量雇用民力,闹得天下都反叛了。京房《易传》有这么一段说:大量的役使苦力、大量的剥夺人民时间,才生出这种五只脚的妖牛啊。

人和许多种动物都不应该长角的,如果突然发生这种事情,可能意味着不寻常的劳役或有兵变。

商纣之时,大龟生毛,兔生角,将有兴兵甲、要打仗的现象了。

汉文帝十二年,吴地有马生角,在耳前,往上的方向,右角长三寸,左角长二寸,都二寸粗。刘向以为马不应该生角的,就譬喻吴不应该举兵逆上的。现在,马长角了,所以最后吴也叛变了。京房《易传》曰:臣子易上,政治不顺,所以发生妖马长角的现象。这也就是少有贤士的现象啊;又曰:天子亲自出兵时,也会发生马长角的现象啊。

文帝后元五年六月,齐地的雍城门外,有狗长了角的。京房《易传》曰:执政者不能善待下民,将有祸害了,因此发生妖狗长角的现象。

汉景帝元年九月,胶东下密有个人,大约七十多岁,头上长了角,角上还有毛。京房《易传》曰:“冢宰专政”,才发生妖人生角的事情。《五行志》以为,人不应该生角的,譬犹诸侯不应该向京师兴举兵力的。这事情发生后,就有了七国之难。

至晋武帝泰始五年,元城有个人,年岁七十,生角。那就是赵王伦篡乱的相应之象。

《搜神记》还有很多生了怪异现象和异变的描述,无法一一列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