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明朝三状元

一斗


【正见网2005年04月01日】

明朝成化五年,举人张升乘船北上应考。他在船头读书时,有位道士问他:“你为什么总是看一本书呢?”张升说:“必须反复温习才能熟悉。”道士听后拿过书,只翻看一遍,就能随口背出,张升明白自己遇到了异人,于是急忙叩问自己的今后,道士说:“你有三件大事:中状元、买宅子、在滕王阁喝三天酒。” 张升果然中了状元,做了几年官。后因直言被贬南京,赴任途中路过南昌,当地官员因佩服他的人品,在滕王阁摆酒三日款待他。以后他又买了一处宅院,真是应了道士之言。

王华是浙江余姚人。六岁时,有一次在水塘边嬉戏。见一醉汉洗完脚离去,丢失一个提兜。王华打开一看,里边装有几十两银子,他估计那人酒醒后一定会来找,于是坐在水边守候,不一会,那人哭着找来,王华逐将提兜还给了他。那人拿出一锭银子表示感谢,王华说:“那么多银子我都不要,要这一锭干嘛?”王华在成化十七年中了状元,官至礼部侍郎,为官二十余年,虽无突出建树,但颇有节操。

崇祯皇帝继位后,想有所作为,所以非常注重人才的选拔。崇祯元年考试时,由他亲自选才。殿试阅卷后,阅卷大臣将前三十六名的卷子呈上,崇祯怀疑自己未必能选出真才,就将这三十六名進士的姓名抄下,作成阄,放入罐内,用金筷子去挟,挟出的第一个是刘若宰,他不放心重挟,如是者三,所得的都是刘若宰,逐定刘若宰为状元。

明朝人教育孩子说:“虽然有志者事竟成,伫看荣华之日;成丹者火候到,何惜烹炼之功。”虽然说有志者事竟成,但还要等待成功的时机;可是为了能炼成丹,你难道不应该尽心去烧火添柴吗?――教给人的是宽容通达,而不是好勇斗狠。现代人说古人笨、死读书,不是太不了解他们了吗?

(出自《明代進士的故事》和《幼学琼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