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隋侯之珠

一斗


【正见网2005年03月31日】

人的生命是天下最重要的,别的都是次要的。

尧要把天下让给子州支伯。子州支伯说:“我现在身患很深的疾病,正打算去治一治,没有时间来管理天下。”

越人没有了君王,到处找王子搜,追踪到了山洞。王子搜不肯出来,越人点起艾草来薰,为他准备了君王的乘舆。王子搜拽者缰绳不肯上车,仰天大呼说:“天哪!为什么就不放过我啊!”鲁君听说颜阖是一个有道之人,派使者去送聘礼。颜阖住在简陋的巷子里,穿着粗布衣服,正在喂牛。使者来了,问:“这里是颜阖的家吗?”颜阖说:“是。”使者送上聘礼,颜阖说:“我担心传话的人搞错了,这会给您带来过失,您不如回去再问个仔细。”使者回去,问清楚了再来,颜阖已经走了。

所以说:道的真谛是来修身的;其次才是来治国的,再其次才是来治天下的。如果是这样的话,帝王的功业那只不过是圣人的余业。如今世俗的人,不顾及自己的生命去追逐身外之物,难道不可悲吗!现在如果有个人,用隋侯之珠去打高飞的麻雀,大家一定会笑话他(今有人于此,以隋侯之珠弹千仞之雀,世必笑之)。为什么呢?因为他所用的太重,所得的太轻。至于说到生命,更不是隋侯之珠可以相比的。

隋侯之珠: 传说西周时的隋侯见大蛇受伤,用药为其敖伤,蛇伤愈后,从江中衔来大珠报答隋侯。后泛指珍贵的物品或赞誉人的才智。

(出自《吕氏春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