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积德延寿

陈意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3月29日】

唐朝彭城有个人叫刘弘敬,字元溥。刘弘敬一家世代都住在淮河淝水一带。他有百万家财,但十分注意道德修养,从不炫耀于人,人们也不知道他家富有。有位善于看相的人,在去寿春的路上遇见了他。刘弘敬请他过去问话。看相的人说:“你很有钱,不过再过两三年,你的死期就到了,有什么办法呢!”刘弘敬说:“长寿短命都是老天爷决定的,先生,你告诉了我,我又该怎么办呢?”看相的人说:“相好不如道德好,道德好不如度量大好。你虽然寿命不长,但德行厚重,度量更是宽大,所以暂时先订两年的时间。这期间希望你积极地修善积德,这样,寿命也许能延长。我三年后,还会到这里来。”

刘弘敬流着泪送走了相师。他回到家中,急忙安排身后的各种事情。他有个女儿要出嫁,需要四个女奴陪嫁过去。他花了八十万个钱,买了四个女子。其中有个叫兰荪的,长得很漂亮,风度姿态十分出众,与其他奴仆迥然不同。刘弘敬询问她的来历,那女子只是哭得像个泪人,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过了很久,她才对刘弘敬说:“我本是名门之女,家住洛阳一带。我父亲作为一个小官,留任在淮西。遇到吴元济造反作乱,父亲遭杀害,家产被没收入官。我从此流落烟尘,满腹冤屈,无处控诉。亲人们被掠,也不知他们的下落。我已被卖了几次了,今天又卖到这里来了。”说完,又放声痛哭。

刘弘敬感叹万分地说:“读书人家的女孩子,受这么大的冤屈,我不为她申冤雪恨,神明一定饶不过我。”他又询问这女子家中其他人的情况,知道她外祖父姓刘。于是把她的卖身文书烧了,收他做外侄女,又从自己家财中拿了五十万个钱,在自己女儿之前,先把她嫁出去。

就在那天晚上,他梦见一个人穿着普通老百姓的衣服,手上奉着一卷书简,远远地就向他下拜,泪流满面地说:“我就是兰荪的父亲,感念你的恩德,没有什么可以报答你,听说你寿命快完了,我应该为你去恳请天帝,所以特来告诉你。”过了三天, 他又梦见兰荪的父亲站在院子里,穿着紫袍,手捧象简,跟了许多侍从,十分威严。一边称谢一边对他说:“十分幸运,天帝应允了我的请求,同意延长你的寿命二十五年,并保持三代富豪。那些残害我一家的人,都要立案处理。天帝伶悯我受了冤屈,任命我承担重要职务,让我主管淮海一带的山川河流。”说完鸣咽落泪,一再拜谢而去。

过了三年,看相的人又来了。他迎着刘弘敬,并向他贺喜,说:“你的寿命已延长了,一定是积了阴德,感动了上天,从现在开始,还有二十五年,福禄泽及三代。”刘弘敬于是才把兰荪的事告诉他。看相的人十分感叹,认为这真是件奇特的事。以后刘弘敬的福寿果然如所说的一样。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89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