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斑驳陆离

一斗


【正见网2005年03月26日】

淄邑北村的水井干枯了,村人甲、乙两人缒入开凿。挖了一尺多,挖出一个髑髅。不小心打破了,发现髑髅口里含着黄金,两人很高兴,藏在腰间。继续挖,又得到六七个髑髅。希望能得到金子,都打破了,却一无所有。髑髅旁边有两个磁瓶、一个铜器。铜器大得可以合抱,重几十斤,两侧有双环,不知干什么用的,斑驳陆离。磁瓶也是古制,不是近款。

等到爬出井,甲、乙都昏死过去。一会儿乙苏醒过了,说:“我是汉人。遇到王莽之乱,全家投入井中。恰好身边有一些金子,所以就含在口中,这东西本来不是含敛的,人人都有。为什么要把我们的头颅都砸碎?这也太可恨了!”众人焚香,一齐祈祷,答应给它们殡葬,乙渐渐病愈;甲却再也没有复生。

颜镇孙生听说了,买走了铜器。袁孝廉得到了一只磁瓶,其外一只入了张秀才家。

“斑驳陆离”中“斑驳”指色彩杂乱,“陆离”指参差不一。形容色彩纷杂。

(出自《聊斋志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