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春夜喜雨

文思格


【正见网2005年03月23日】

春夜喜雨

杜甫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作者简介】

杜甫(公元712─770)字子美,唐代最有名的大诗人之一,与李白合称“李杜”。他的诗风格多样,而以沉郁为主,最擅长古体诗和律诗。

【字句浅释】

题解:这是唐诗中历来很受人推崇的、描写春夜雨景的名作。潜入:悄悄的、偷偷的进入。野:原野。径:小路。江:江面。船:江上的船只。火:江上船只里的灯火。晓:天亮的时候。重:“沉重”的“重”,(不是“重复”的“重”)。锦官城:又叫“锦城”,即成都市。

【全诗串讲】

好雨知道什么时节该来,正当春天他就生发出来。
随着和风悄悄进到夜里,细细滋润万物无声无息。
浓云使小路原野都黑暗,除了火看不见江面和船。
天亮时去那红湿处看看,锦城的鲜花到处沉甸甸。

【言外之意】

作者心中的“好雨”是这样的雨:他知道什么时候来最好,能在万物渴求的春天应急而来。他有心来无声无息的、细细的滋润万物,惠泽大地生灵,却无意让人“评功摆好”,号无“讨好”之心。因此他才悄悄的随着和风、趁着黑夜,在人们酣睡之时轻轻的到来:既不打搅人们的工作和休息,又不张扬造势、风风火火的让人们来感谢自己、赞美自己。当作者这样明显的用拟人手法来深情的描写他心中的“好雨”时,任何稍微细心的读者都可能要生出疑问:他到底是在赞美这种“好人”似的好雨呢,还是在赞美这种“好雨”似的好人呢?

在夜晚的微光中,小路比原野更容易看见,江面也往往比岸上显眼。但在作者描述的浓云笼罩下,小路和原野、江面和船只统统都包裹在黑暗之中,船上灯火成了唯一可以辨识的目标。这样厚重的云,还不让这“好雨”一直下个通宵么?这“好雨”的慷慨无私,使人更进一步感觉出他的“好”来,名副其实的“好雨”啊!

写到这里,作者心中那个“喜”字已经凸显出来了。而且在欢喜之余,又不免浮想联翩,盼着天亮之后,一定要去锦官城中看看那些因为沐浴了“好雨”而滋润饱满的大红花儿们,想来都是一朵朵红艳艳、沉甸甸的,一派娇嫩自在、懒洋洋的可爱神态!

啊,这样的“好雨”!但愿今春的雨都是这样的好,也但愿世间之人都象这“好雨”一样的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