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山夜话》书评

舟自横


【正见网2005年03月17日】

《医山夜话》总体上是一本中医医案的实录,从这些实录的记载中,向人们展示中医和西医的区别,展示中医的神奇,身心的关系,有形无形的关系,更有宿世因果等等。书中的病人大多数是在西医束手无策的情况下去看中医的。其中有穿着入时、多重性格的摩登少女卡洛琳,中医的对策是封闭十三鬼穴,扶正祛邪;小女孩茹碧因用特异功能为人救命,泄露天机而给家人带来魔难病变,解法是停止干傻事;好几个癌症病人,解法是心理上待人宽容,免走极端。

给人的印象是西医主要是对症下药、开刀,重物质层面的对策,另类疗法还未受到重视。解剖学中,十大系统并不包括,它是摸不着、看不见,然而可以感知的,而且在诊治时确实生效的经络系统。中医与西医相反,着重整体治疗,认为任何病象都是整体运作反常失调的结果,如用“补中益气汤”治疗白内障,用此汤加莲子、薏米仁治痔漏等等,多个医案中大量报导了针灸的神奇效果,据说针灸是第一个可以不用英文进入美国社会的学位。

其实古代的神医都是草药、针灸、气功三位一体不可偏废的,且他们诊断除了望、闻、问、切之外,还有天眼的切片扫描,功能远胜于现代的CT、MRI、APT之类,因而李时珍讲有内景隧道(经络及内脏可见),华陀一眼便知曹操脑中有瘤子。天眼不用外来能源、随身携带十分方便。

在所有医案中,无一例外的说治病先治心,强调医德,强调医生与病人配合互动,金钱至上的人本质上是没有资格进入医生队伍的,古代的医生都是行善积德之辈。

书中也谈到一些病人在百药无效的情况下寻找到的另类出路:调息、打坐,修炼已经普传的法轮功,修炼真、善、忍的真实情况。其实很简单,只要你有一颗宽容他人的心,待人真诚善良,或许就能在绝处逢生,重新创造人生的奇迹。

现在的医术,无论西医还是中医,恐怕对于病痛更深层的原因还是说不太清楚,对这方面有兴趣之医者或者病人,不妨看一看李洪志先生所著的《转法轮》一书,其中有精辟的论述,或许真能解开您生生世世之谜,也未曾可知。

《医山夜话》是一本非常平实的书,但是内容翔实丰富,书中除了医药、人生哲理启示之外,也包含着丰富的简单实用中医基本常识,以往这些多属秘不外传的东西。如明朝马丹阳十二要穴,子午流注,人体疾病与月亮盈亏、四季昼夜变化等等的关系。

有兴趣购买此书的读者,请向当地华人书店购买或通过博大书局邮购。
博大书局网上订购: www.broadbook.com
博大书局电话订购: 1-888-268--2698, 1-718-358-565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