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人语:“难”的一点浅见

适鸣


【正见网2005年03月16日】

难,是苦难 ;是磨难、劫难 ;是魔难。病痛、皮肉苦痛的苦难;勾心斗角、矛盾、悲伤、心灵煎熬,椎心泣血的磨难⒔倌?;主意识不强而惹火烧身的邪魔、色魔,执著于小能小术,自心生魔等等的魔难。

难,也可以说作事的困难度、艰难。难与易,见仁见智,本来就没有一定的准则去界定,何况即使是完全相同的一件事,还是会因人、因地、因时、因物的变动而各异。举例来说,就说难如登天吧!时空背景不一样,整个就不一样了,古代的修行者或者是武林高手不也是都可以上天下地的。现代阿姆斯壮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自从阿姆斯壮登陆月球以后,接二连三的太空人跟着飞上天了,现在都已经有人预约太空之旅了,过不了一些时候,登天又何难之有呢 ?!

人生最难的是“放下”。把哪个放下? 在哪个时机放下? 怎么样放下? 要真正的懂得“放下”,确实是很难。要真正做到“把心放下”,更是一种智慧。往往我们使出浑身解数把手握紧想去抓的时候,往往却发现里面什么也没有;可是,当我们豁然开朗,心无所求地把手放开的时候,我们却反而会得到一切。放下并不等于失去;懂得放下,你会得到得更多。“ 真正的提高是放弃,而不是得到”。 (《在2002年美国费城法会上讲法》)

我体会到在证实法中实修,自己坚定的主意识才是最关键、最重要的。“难忍能忍,难行能行”是真行。在越是艰苦的环境中,才更能够千锤百练,给予我们更好的磨练、洗净,升华,再升华。劳身并不苦,难过的是修心,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过了这一山就没有了那一店, 船过水无痕。珍惜一切,把握当下,及时做好正法时期大法弟子的三件事。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90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