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知”与“行”

适鸣


【正见网2005年03月12日】

“知”的定义,言人人殊,可狭可广。“知”可以视为对日常生活中一件人、事、地、物、时、方法 ……等等的了解,也可以是对于某一学问、知识领域的了解,甚至于还可以说是对于生命的真谛或者是对真理的了解。什么是真正的“知”? 恐怕也难有一致的定论。再进一步地说,每一个人随着他的历练过程在各个不同时间点的当下所认识、所理解的程度毕竟还是会有或多或少的差异的。所谓“真知灼见、了若指掌”对于常人中的我们来说,充其量只能说是一种恭维、一种期许的激励话而已。什么事情要是说得太绝对了肯定那就是错的了。

“行”那就是实践、把对的事情好好地做好,心无旁骛,贯彻力行,有志者事竟成。信心、决心、专心和恒心往往是“行”与“不行”决定性的至要关键。严谨地讲,其实,志在必得也未必一定就是好事,得失心重不仅于事无补,甚至于弄巧成拙反成拖累的一大败笔。凡事只管达观地尽心尽力去做,做而不求、问心无愧,随其自然就好了。所以,“行”的过程严谨远比堂皇结果来得重要,做得用心、精进就是成长,就是无价的收获。

古圣先贤夙有“知难行易”和“知易行难”截然不同的学说之辩 ,要叫我说呢哪个都对,还不都是认识到了,而且也还得做到才算数不是吗 ?! 能知又能行、知行合一,那才是最关键的重点吗 ? 格物致知,行以致知,“先知先觉”凤毛麟角,不可多求; “后知后觉”有无为者亦若是,当仁不让,舍我其谁;人不可以自侮,自甘堕落弄个“不知不觉 ”的下场。

我赞叹喜闻大法的修炼人们 ! 能知又能行、知行合一,正念正行,做中实修,精进不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