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云去雾(二)─从我的经历看党文化在人们身上的烙印

清风


【正见网2005年03月04日】

前言:最近偶然读到《九评共产党》,感慨万分,好多昔日如烟往事又一幕幕浮现于眼前,挥之不去……

想想后,决定把自己的一些经历写出来,都是真人真事,与读者分享。

◇◇◇ ◇◇◇

(一) 党欣赏什么样的人?

在北大读书时,大学有个同学,堪称入党积极分子。从大一开始就在多方面表现,从参加党校、开会,到张罗着大家搞活动。很多同学对他入党也看好,而且经常与他开玩笑说他会先入党。他自己感觉也很好。

可是,党员发展了一批又一批,仍然没有他的份。一次,二次,虽然他不高兴,也就这样过去了。可后来,他忍不住了,于是开始向“组织上”发牢骚,询问说为什么自己就不行。当然,“组织上”也就是鼓励鼓励他,但他的心愿还是没有实现。

这位同学原本为人直爽,开朗乐观,说话嗓门也大,中气十足。经历这一次次未能如愿,他开始有了变化……

当这位同学变得有些“含蓄”,且有心计之后不久,他就被“组织上”看中,入党了。

从这点上看,党最欣赏什么样的人,也就不用多说了。

江xx在一次接待外宾时,嫌港澳台记者不断追问理屈词穷,遂勃然大怒,一句扬州土话夺口而出:“闷声发大财”,就很准确的说明了这一点。

(二) 党员的标准

然而,并不是每个“闷声”者都能”发大财”入党的。

我大学的另外一位同学则是不同的路。从大陆来的人都知道卫生检查意味着什么,因这位女同学在打扫宿舍卫生则尤为认真,领导深为其“一丝不苟”的精神所感动,于是不久吸收其为预备党员。

谁知世事难料。这位领导后来调走了。由于这位女生只有此“一技之长”、不知去讨其他领导欢心,开始受冷落。于是原本只是走走过场的预备党员转正,她却在那儿搁浅了。

从我两位同学的经历来看,党需要的是能察言观色者:能领会并实施领导意图,却又不能大大咧咧的让“组织上”不放心。

(三) “实事求是”?─生日的风波

中共一向自诩“实事求是”。是不是这样,大家也都清楚。

发生在彭德怀、张志新等身上的惨剧,《九评共产党》里面已经提到了,不再赘述。这里只讲一件发生在身边的事情。

大学时有位同学,历经千辛万苦,联系出国,并且被美国著名大学录取,并给全额奖学金。该同学颀喜之余,办护照时却发现,自己入大学迁户口至北大时,当地户籍官员阴差阳错的把他的生日给搞错了,将11月写成了1月。

可这位同学几年压根不知此事。从身份证、学籍档案、学生证、到出国所有材料全是按11月的生日。眼看联系好的出国就这样没了,这位同学不得己只好硬着头皮去派出所看能否解决。

派出所的办事员告诉他户口上的生日是哪天就是哪天。该同学反复哀求,最后办事员说,那你去找所长。

可巧所长正在院里散步,于是该同学上前说明情况。所长的态度还不如办事员,打着哈哈说:不能改。即便该同学说明来龙去脉,并愿意提供身份证、出生证,原户口本、原户口所在地证明等,所长依旧这样。

后来派出所看这位同学老在那儿不走,就变得不耐烦了,竟然把他的身份证没收了。理由是:与户口上生日不符,因而无效。

据一位学法律的朋友讲,严格的说,当身份证与户口生日不一致时,应以身份证为准。

可是在大陆,凭法律能找谁去讨公道呢?如果真行得通的话,也就不会有那么多大大小小的冤案了。

据说,那时北大还有一名女生也是类似情况,但后来三番五次的找所长,软磨硬泡,最后是解决了。其中的详情就不知道了。

(四) 对共产党理论的反思

上学时马列主义学了很多年,后来一年军训时又专门读了一些马列原著。事隔多年,现在反思,发现共产党理论中有很大问题。

比如“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话听起来似乎挺有道理的。其实并不是这么简单。

比如,在人们认识无线电波之前,如果有人异想天开的提出电磁波及宇宙射线的存在,不用说该人会由此打成异端,成为众矢之地。再比如说,在人类知道地球是一个绕太阳旋转的球体之前,如果有人能认识到这一点并向他人谈及,就会被认为是精神病。

人类的认识一直是很有限的,过去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句话却往往能成为一句排除异己,将不同政见者置于死地的有力武器。

这样看来,它是不是对人类认识世界起了阻碍作用呢?

大家都听说过盲人摸象的故事。一头大象放那儿,有人摸到了耳朵,就说大象长得象扇子。有的摸到了腿,就说大象长得象柱子……

盲人们各持己见,都认为别人摸到的不是大象,自己掌握的才是真理,而且是经过“实践”检验的。

(五) 中学美术老师

如果说中共的理论只是无益,倒也无妨。可实质上,当这些理论向全国人民强行灌输,“逆我者亡”时,就开始扭曲人们的心灵。

上中学时,有位老师不同一般。是个美术老师,年纪已有四五十岁,整天穿着一身旧而且有些脏的呢子外套。

美术老师孤身一人。据说在文革等运动中被整怕了,所以做事极为谨慎,唯恐又犯错误。曾有人为他介绍对象。两人一见面,他伸出手说道,“有介绍信吗?”

在今人看来,这是笑谈。

可是当你看到上了年纪的美术老师在校园内蹒跚,老穿着旧而脏的外套,并且孑然一身时,笑中也就有了几分苦涩了。

荒唐年月荒唐的事,悲剧又何此上演在千家万户?有谁能为其负责?

(六) 比“莫须有”更甚

南宋时岳飞蒙冤,满朝文武慑于秦桧淫威,噤若寒蝉。只有韩世忠挺身而出,质问秦桧:有何证据证明岳飞谋反?秦桧以“莫须有”答之,韩世忠愤愤不平地说:“‘莫须有’三字何以服天下?”

相比之下,中共对人民的迫害让秦桧望尘莫及。

在西方法律中,一个人首先被假定是无罪的,除非能证明有罪。而在大陆,则说你有罪你就有罪,除非能有证据证明你是无罪。

彭德怀、刘少奇等人的受冤与平反,在现在的人看来只是一句话。事实上,他们当时的“罪状”一桩桩有时间,有地点,历历在目,有几十条。看了觉得真是“人人共诛之”。

可平反后,又说这些“证据”都是假的,于是又烟消云散。

可是一反一正之间,有多少悲剧呢?在文革等运动中,由于“互相揭发”导致多少父子反目、夫妻成仇?

可悲的是,多少世人随波逐流,并从中有意无意的落井下石呢?

只可惜悲剧愈演愈烈,从延安整风到暴力土改,从反右到今日的法轮功……

秦桧当年尚以“莫须有”为借口搪塞,而中共却堂而皇之的颠倒黑白、指鹿为马,并动辄以媒体造假和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来威胁,从而使泱泱大国十亿余众俯耳听命,并有意无意的助纣为虐。真是天理难容!

(七) 海外华人

党文化的烙印并非随着人出国就能褪去的。

太太有位朋友,在美国有一份高收入的工作,一座又大又漂亮的房子。夫妻俩都在海外多年。

去他家串门,很诧异的发现他们竟然订阅《人民日报》。在国内时大家都知道该报是最“假大空”、最乏味的。没想到居然在国外还有人自己花钱订它。

问这位朋友,他的话中有点无奈,“不订一份《人民日报》就觉得心里怕。”

这种人不在少数。我有一位朋友也是身在海外十多年,已年过半百而且也算得上是饱经风霜了。曾经给我们讲过文革时他父亲受冤枉,全家因此多年抬不起头来。言语中义愤填膺。

可时至今日,他仍然整天从卫星电视上看中央台节目、从网站上看中共宣传的“形势一片大好”。言谈中几乎是与“党”保持高度一致。

这位朋友虽身居海外,却也象“九评”中说的“在伊拉克战争期间,不少人在看中央电视台每天的主观电视节目分析时,摩拳擦掌,带着痛恨、复仇、渴望战争的心理,诅咒另一场战争。”

也许是多年的经历使百姓对党已经惧怕了。唯恐什么时候不慎又会犯错误,所以内心的恐惧表现出来就是,时时处处的有意无意要跟“党”走。

可是,“党”会把人们领向何方呢?

(八) “红领巾“的故事

读小学时,老师告诉我们说,红旗是烈士的鲜血染成的,很神圣。于是心中充满了崇敬。

老师又告诉我们说,“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也是鲜血染成的。”于是倍加珍惜。

有一天,走在上学的路上,我边走路边整系在脖子上的红领巾以便让它更端正。旁边一位过路的老师看不下去了,直言道,“红领巾不是鲜血染成的,是染料染的。”

我愕然,理直气壮的开始与他争论。但那老师却懒得再理我……

现在想来,也许会有人认为那位老师打破了“童心”,其实他所做的只是揭穿了谎言,道出了真实。从某种意义是讲,在那一点上,他跳出了党文化的影响,告诉了一名儿童应该知道的真实。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从古到今,世世代代百姓的生活无非是为了富足安康。除了中共,又有谁会将鲜血染成的饰物视为神圣、让全国民众顶礼膜拜呢?这不恰恰显露出中共血腥的本性吗?

(九) 结语

可是党文化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以至灵魂深处,甚至我们都不易觉察了。比如,我们已经潜移默化的把人为造成的大饥荒称为“三年自然灾害”;把争取民权的人士视为搞政治的异类。

中共在短短几十年的统治中,就使数千万人丧生。然而,这一次次的屠杀只所以成为可能,却与中国社会的主体民众有关。事实上,中共一直是以各种名堂(“反帝”、“爱国”、 “申奥”、“稳定”等)来鼓动(或称“发动”)民众从而孤立、打击少数人。老百姓为什么这么爱听党的话,跟着一错再错呢?这是不是党文化熏陶的结果?

而且,风水轮流转,看今天自己打击他人,说不定哪天自己也成了被打击的对象。美国波士顿犹太大屠杀纪念碑上铭刻着德国神父马丁的一句名言:“当他们追杀犹太人,我不是犹太人,我没说话;后来他们追杀工会成员,我不是工会成员,我没说话;此后他们追杀天主教徒,我不是天主教徒,我又没说话;最后,他们来抓我时,再也没有人站起来为我说话了。”

只是人们对历史遗忘的太快。文革时中共造成的伤疤未好,就又开始跟着骂“六四”;“六四”还没过几年,就又开始跟着喉舌媒体不分青红皂白的骂“法轮功”。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这句话可以从两方面来理解。如果是取暖之火,来自你我他的人与人之间的关怀会汇集成洪流,使社会更美好。反之,如果是社会不正当舆论导向,或对善良者无端的攻击,“众口铄金”则极有可能置无辜者于死地!

中共几十年来迫害死多少冤魂,又有多少民众几十年来在各种场合下受着煎熬。如果苍天有眼,如果有朝一日“天网恢恢”,我们中有多少人能真的扪心无愧的说自己当时没有去有意无意的助纣为虐?

其实,正是依靠着对民众的欺骗、以及民众对其的幻想,中共这一阴魂才能在中华大地上肆虐;

当人们都能认清它,不承认它时,中共这一阴魂无处可存,将在阳光下解体。

在“九评”传遍各个角落的今天,如果我们还不清醒、不及时认清中共的真面目,当历史将中共扫入垃圾堆,并开始清算中共与其追随者的罪行时,我们有何脸面去面对后人?

但愿“九评”让你我更清醒,堂堂正正的去做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