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赏析: 作品的主题

里娜


【正见网2005年03月03日】

这个栏目也叫摄影教室,是对学员投稿中有普遍意义的图片进行评析的栏目,同时也是我们在摄影方面共同学习提高的一个平台。

为考虑每个人的摄影基础不同,我们尽可能用浅白通俗的语言对来稿进行分析点评。但因个人水平有限、加上每个人对摄影内容有着不同理解和对艺术欣赏有着一些差异,肯定有不足之处或误评的地方,希望来稿指正,欢迎讨论。如果您对某个图片非常喜欢,欢迎您来搞讲讲您为什么喜欢这幅图片。

大法弟子投稿多是属于我们在正法、洪法活动中的纪实新闻类照片。从字面上解释:纪实,是对事情或事件所作的现场报道。纪实摄影就是把真实的事件如实地拍摄下来。如同写文章一样,把事件记录下来也要有它的规则,不能像流水帐,看什么写什么、见什么拍什么,总要有个取舍。

这个规则最简单的要素是:

1.照片的主题要求突出。
2.照片的构图要求突出主体。

以上是再基本不过的了。

在我们的摄影赏析栏目里,将要给大家分析一下什么样的照片是一张好的照片。我们将根据实际分析图片,再讲与这两个基本要素相关的更深一些、广一些的知识。

怎么样分析这幅摄影作品?

这是一张新闻照片,作者没有给标题。那么我们在普遍意义上、在知情的情况下猜想它是一幅大法学员集会抗议场面的照片。经历过这类活动的人都知道这张照片里的内容意义。

初看还不错,内容丰富、画面充实、显的场面大,清晰、近大远小给人以纵深感,从里面的内容我们能找到许多有关中国政府迫害法轮功的内容。也能看出这些人群是在静坐抗议,内涵是积极正面的。

那么,这幅照片我们用摄影的最基本要素来分析一下,就能看出它有一个摄影技术上容易被人误解的主题问题。(如果它是一幅作品来稿,仅就此张作品分析)

1.作品主题要鲜明
2.作品构图要突出主体

主题是作者标出的这幅作品的中心思想,一幅作品就只能有一个主题。
主体是作品的中心,你要表现的人或物。

如果一幅图片你不用加以说明就能看懂它的内涵,这幅照片就是好的了。

我们来看这张照片:

最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个身穿印有真善忍字样的服装的西方人,手持着一个国家名称的牌子?那么首先给人的联想是照片内容与这个国家有关系。因为这个人物和牌子所占的位置、面积很重要,色彩也很鲜明,自然地他们就形成了这幅作品的中心、主体。

如果一个不知情的人看这幅照片他会联想法轮功在这个国家发生了什么?

那么我们盯住这个主体,用余光再看画面:非常抢眼的是左下角的人像和上部标语上写的字“停止迫害”、“停止迫害”。字的比重也是很大的。这幅照片构图在突出主体上还可以,但人物表情有些含糊,内容不是很集中。多少在视觉上给人有多主体、多内容的感觉。

主体人物的表情一定要和主题相符。

所以这幅照片在主题内容的表现上不是很鲜明。如果这位女学员表情很鲜明、手里持的标语牌写的是与正法有关的内容,那么这幅作品就大不一样了,作品的主题也就鲜明突出了,那就是一幅非常好的摄影作品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工艺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