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猛虎行

文思格


【正见网2005年02月21日】

猛虎行

张籍

南山北山树冥冥,猛虎白日绕村行。
向晚一身当道食,山中麋鹿尽无声。
年年养子在深谷,雌雄上下不相逐。
谷中近窟有山村,长向村家取黄犊。
五陵年少不敢射,空来林下看行迹。



【作者简介】

张籍(约公元766─约830)字文昌,世称张司业或张水部,其乐府诗多反映当时社会现实,与王建齐名,世称“张王”。有《张司业集》。

【字句浅释】

解题:这是一首寓意深刻的寓言诗,文字层面写猛虎危害村民的情景,寓意层面实际是揭露社会上有权有势的邪恶集团肆无忌惮的残害人民的罪行。冥冥:昏暗。向晚:傍晚。麋鹿:一种兽类,俗称“四不象”。窟:洞穴,这里指虎穴。黄犊:小黄牛。五陵:在长安西北,因汉代五个皇帝的陵墓而得名。五陵年少:指豪侠的富家少年。空来:白白的来。行迹:踪迹、足迹。

【全诗串讲】

南山北山昏昏暗暗长满树林,大白天里猛虎出来绕村寻衅。
傍晚时候猛虎当道捕食生灵,慑于淫威山中麋鹿全不作声。
深谷之中老虎生崽年年繁殖,雌雄成群上下结队大张声势。
靠近虎穴山谷里面有个村子,长期骚扰老虎常把小牛捕食。
五陵年少不敢射虎胆小怕事,白来林下装模做样看虎足迹。

【言外之意】

文字层面的内涵已如上面“串讲”中所述。现把喻义层面的内涵略述如下:

(南山北山树冥冥):社会上到处是邪恶势力各自的“山头”,在那里都是一片黑暗、暗无天日;(猛虎白日绕村行):邪恶势力倚仗权势,肆意横行,光天化日之下向平民百姓耀武扬威、寻衅生事;(向晚一身当道食):邪恶势力各自利用乱世中社会风气黑暗的机会,独霸一方、鱼肉百姓;(山中麋鹿尽无声):老白姓受尽欺凌、压榨,乃至被残害致死,但不敢作声。况且作声何用?说不定招致速死之祸;(年年养子在深谷,雌雄上下不相逐):邪恶势力依靠和利用亲缘关系、裙带关系,结成盘根错节、根深蒂固的邪恶集团,官官相护、上下勾结;(谷中近窟有山村,长向村家取黄犊):受害最深的就是身处这些邪恶势力横行的区域之内的老百姓。黄牛是农家的命根子,这些邪恶势力居然把没有长大的黄牛给“吃了”,实际上是用“杀鸡取卵”的办法残酷压榨人民;(五陵年少不敢射,空来林下看行迹):那些挂著名,声称专门对付坏人的官僚们,根本不敢惹这些邪恶势力。他们只是虚张声势、故作姿态的来作一些毫无结果的调查、记录之类,以达掩人耳目、欺骗老实民众而已。

此诗写于大约一千二百年前,今天读来还倍感亲切,仿佛是说的今天的某些社会现状一样:当今中国大陆那些手握大权的高层人物,以及下面层层叠叠的大小官员们,他们中许多人的所作所为比起这首寓言诗中描写的“老虎”来,实有过之而无不及。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19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