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炼故事: 杨伯丑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3月19日】

杨伯丑是冯翊武乡人,好读《易经》,隐居在华山。隋文帝开皇初年,文帝四处访察隐居的贤人,听说杨伯丑有道,就把他请到京城。

杨伯丑见到王公大臣从不行礼,他认为人无贵贱之分,所以对谁都是一样,人们觉得他高深莫测。皇上赐给他的衣服,到了金殿外面的百官议事厅里,就脱下扔掉了。他经常披散着头发,在街市上疯疯癫癫逛的逛,满身污垢,从不淋浴。他在市肆摆了个卦摊,他的卦没有不灵验的。有人丢了马,来找伯丑算卦,伯丑刚被太子召见,在路上看见了丢马的人,立刻给他起卦,说:“你要在西街东墙南边的第三家店铺里,给我买鱼吃。”丢马的人依其言去了那店里,果然有人牵着他丢的马进了店,被当场抓住。

何妥曾和他谈论《易经》,他听了之后笑道:“怎么能用郑玄和王弼的那一套说法呢?”于是就用自己的独到见解辨答《易经》中的疑难,谈得十分玄妙深刻,与过去的大不相同。当时的人认为伯丑领悟到了道家神奥玄妙的真谛,就问他在哪里学的,杨伯丑说:“我在太华山下的金天洞中蒙受伏羲皇帝教我《易经》,还有大道‘玄同’,这些深奥的道理,怎能与你们这些世俗的学者们常谈,你们也不可能理解神仙的旨意。”

几年后,杨伯丑又回到华山,后世的许多代人都曾见过他。

(出《仙传拾遗》)

附:

何妥,字栖凤,生卒年不详。父细胡,西域人,通商入蜀,后成巨富,郫县人。妥少好读书,八岁入国子学。北周武帝时授太学博士。隋文帝时为国子博士,又进爵为公。妥擅经学,尤精音律,性刚直,好论人物是非。着有《周易讲疏》十三卷、《孝经义疏》三卷、《庄子义疏》四卷等,又有《文集》十卷。隋代宫庭音乐,多为何妥所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