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大学语文(十五)

章冬


【正见网2005年02月28日】

(十五)

可是,他高兴的太早了。

晚上,快7点了。洪滨兴冲冲的回来,進了家门,发现气氛不对劲。于是,饿得咕咕响的肚子,马上就消停了许多,不那么闹腾了。

老婆躺在客厅的沙发上,显然没有睡着。脸冷冷的,故意侧过去闭着眼睛。刚刚买来的套装、鞋子、裤子,还有一大袋子面巾纸什么的,横七竖八的放在一旁。显然还没有欣赏、归拢这些刚刚走進这个家庭的新东西。不对劲呀,一般刚买来的衣服,她是迫不及待的脱呀穿啊,穿啊脱呀的。今天这风向有问题。

洪滨这样想着,于是随口说了一句,“还没做饭吧,我饿了。”

她没有吭声。

“我出去买点吧。中午你请我,现在我请你。”

孩子还没有回来,她得等到晚上九点才能回来的。现在的孩子学习太累了。

洪滨把买来的菜摆好,把她拉了起来,洗手、吃饭。

人家态度这么好,她也自然就消气了。

“你看。”

她撸起裤脚,露出小腿,给洪滨看。

“啊,怎么搞的?”

看着她小腿上一块青紫色,他故意吃惊的表情。因为他知道,这些不算什么,踢球的人比这个严重的情况多的是了。为了表示关心,所以,故意吃惊的样子。

“回来时卡倒了,路上净冰。拎那么多东西。”

洪滨有些心疼了,于是随手揉了揉,最后还吹了一口气,对着那块紫色。

“你怎么这么晚才回来?干啥去了?”

“老师一直讲课,大伙不想走。”

“我以为你喝酒去了,所以生气。王老师不是不压堂吗?今天怎么了?”她也温柔了许多。

“今天幸亏去了。”

“怎么了?讲考题了?”

“没有。讲神学,讲修炼。”

“不课程结束了吗?还讲新东西。”

“不是,是学生提问中提到的。本来是复习中学生提问,老师解答。可是大家把学过的东西基本都提问完了,没什么问题了。一个女孩突然问王老师,说老师这些堂课中,经常提到神啊、修炼啊什么的,老师能不能在这方面多讲讲。于是,王老师就话匣子打开了。他讲得有声有色,我们也听得津津有味。”

老婆看样子也来兴趣了,专心的听着。于是洪滨接着说。

“我现在琢磨,王老师着重讲了三个问题。第一就是神是存在的;其次是和神生活在一起的人是幸福的;然后是信仰并不影响政权。特别他强调,一个政权为什么要极力反对神哪?极力否定神哪?不可思议嘛。他说的这点对我启发很大。真是这样,古今中外没有任何一个政权把否定神的存在看得如此重要。咱们祖先就是一直信神的,什么天坛、地坛不都是祭祀神的吗?而西方信仰基督的人就更多了,美国总统布什就是虔诚的基督徒。你执政就是执政嘛,神并没有来夺谁的权力,干吗提起神就批判啊,迷信啊,愚昧呀,一摞大帽子就扣上了哪?”

老婆有些不解的神情,也听得挺来劲的样子,于是,洪滨依旧看着她接着说。

“你说愚昧,咱们不是也知道嘛,科学领域许多有造就的巨匠,都是信神的,比方爱因斯坦、牛顿等等。你说神不存在,也无所谓,但是信仰神的人,并没有危害谁呀,他自管信去好了。他不抽烟不喝酒,不打人不骂人,那不挺好嘛。所以,以政权的行为来否定神,不但没有意义,实在是没有意思,无聊。”

老婆一边盛饭,一边微微点头,看来她也饿了,也听進去了。往常都是一碗饭,今天这是第二碗了。往常都是她的话多,洪滨常常当听众,今天她一言不发,少有哇。越说洪滨越来劲了。

“还有一点,就是把神融入文学、融入艺术、融入生活,这样人们的生活才丰富多彩,有滋有味。真是这样,以神为主题的作品,才有内涵,才有想象空间,才更具有美学价值。我们祖先在这方面真的留下许多精神食粮。不信你用无神论的观点欣赏古人的艺术成就,就感到非常浅白,甚至是华而不实。以有神论的心态去欣赏,才有嚼头,才感到内涵深厚耐人品味。”

老婆的目光有些发亮,想说什么,好象一时没有想起来,又咽了回去。于是,洪滨还是接着滔滔不绝。

“其实,古人信神,不只是满足精神慰藉什么的,丰富什么精神世界,他们是发自内心的敬神。供奉啊、礼拜呀都是非常虔诚的。站在这个角度,就理解了孔子为什么经常谈到,祭鬼神什么的。他们真的是和神生活在一起的感觉。”

快吃完饭了,终于她才开口。

“我不反对你说这些,而且你说的也有道理,我认为。不过幸亏你们的大学语文结束了,不然的话,你可能就得.L依或者剃度。那时咱们的家庭怎么办,你考虑过吗?”

虽然是开玩笑,但是她一脸严肃相。

果然来了,她就是她,从来不是省油的灯,能装哑巴才怪。

这样想着,洪滨看着她嗤嗤的笑。

她也看出来他的笑里有东西,于是,“哼”了一声,把碗一推,進卧室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