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二则:临走时的醒悟 ・ 光明寺

来仪


【正见网2005年02月15日】

临走时的醒悟

宋朝有个叫王淮之的,字元曾,琅琊人。他一直崇尚儒家,不信佛法,常说人死后,精神与肉体同时就死灭了,哪有轮回再世的道理呢?

元嘉年间,王淮之为丹阳县令。元嘉十年时,他因患病而气绝,过一会儿又暂时苏醒过来了。当时,建康县令贺道力前来看望他,正赶上王淮之苏醒过来在下床,王淮之告诉贺道力说:“我现在才知道,佛教的道理不是虚假的,佛教认为人死了之后其神仍然存在,确实是有验证的。”贺道力说:“你平生不相信佛教,今天怎么见你与往日大不一样了呢?”淮之庄重地说:“人的神确实不会死灭,佛教不能不相信。”说完就死了。

(出自《冥祥记》)

光明寺

洛阳宜寿里有苞信县令段晖的宅第,常常有钟声从地下传来,并有五色光照耀着堂屋。段晖感到奇怪,就往地下挖掘,结果挖到一尊金身佛像,有三尺来高;同时还有两尊菩萨像,脚背上有一段铭文:“晋泰始二年五月十五日,侍中中书监荀勖制造。”

于是,段晖便把这座宅院施舍出来作了光明寺。后来,有人想要盗窃这尊佛像,佛像与菩萨像齐喊“捉贼”,窃贼当时就被吓倒在地。众僧听到佛像的叫声,便赶来把窃贼抓获了。

(出自《洛阳伽蓝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