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次北固山下

文思格


【正见网2005年02月07日】

次北固山下

王湾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
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



【作者简介】

王湾,洛阳(今属河南)人,曾往来于吴、楚间,多有著述,《全唐诗》存其诗十首。

【字句浅释】

解题:作者乘舟东行,在北固山下停留时,一路奇绝景物触发奇妙情思,吟成这首唐诗中的千古名篇。次:旅行中停留。北固山:在今江苏镇江以北,三面临水。客:旅客,作者自称。客路,即作者正在走着的路。青山:指北固山。海日:从海上初升的红日。残夜:即将过去的夜晚。江春:江上景物所表现出的春意。旧年:过去的年头,这里指即将过去的年头。乡书:写给家乡亲友的信。

【全诗串讲】

我的道路,直达青山外面;
我的航船,泛着绿水向前。
潮涨水平,两岸视野开阔;
河直风顺,一帆和风高悬。
海日初升,朝阳生于残夜;
春意萌动,新景入主旧年。
寄情亲友,乡书带到何处?
洛阳家中,烦请代劳归雁!


【言外之意】

在这首千古名作中,第三联“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历来脍炙人口,被誉为“妙绝千古”。作者以“日”和“春”象征新生的、即将到来的美好事物,又以“生”字和“入”字把它们拟人化,赋予它们意志和情思。于是无须说理,只以景物、节令的描述就足以给人自然的理趣,表现出具有普遍意义的生活真理;以蓬勃向上、气息清新的艺术形象,给人以积极的鼓舞的力量。

美丽的海日诞生于黑暗的残夜中,但终将驱走残夜的黑暗而给人光明;
萌动的春意显现于残余的旧年里,却已经入主旧年的残余而示人美好。

除了上述千古名句外,诗中其它句子也出手不凡。比如第二联中“潮平两岸阔”,写春潮高涨后,河面似与岸平,视野骤然开阔,给人气度恢宏之感;“风正一帆悬”则妙在炼字:一个“正”字、一个“悬”字,不仅有“风顺”、“和风”的含义,而且隐含着河流平直、波平浪静的内涵,因此产生了“以小景传大景之神”的奇妙作用。这一联意象优美,手法高妙,堪与第三联相配。

诗中首联和尾联遥相呼应,使身在飘泊羁旅中的读者,特别能感受到古人借雁传书的乡思愁绪,容易引起自己的思家情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