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称找到宇宙中丢失的部分“常规”物质

周新


【正见网2005年02月06日】

点击观看高精度图片

天文学家认为,宇宙仅仅只有5%是由象原子和分子这样的“常规”物质所构成。然而,通过现有技术手段即使是这部分物质也只能找到预期量的一半。根据发表于英国《自然》杂志的最新研究报告,天文学家宣称宇宙中丢失的部分“常规”物质已被找到,它们隐藏在星系之间的热气云中。

美国哈佛-史密斯天体物理学中心的尼卡斯多(Fabrizio Nicastro)和他的同事对遥远类星体马卡林(Markarian)421发出的X射线進行了研究,当这些X射线穿过一暖和的气体区域时,被这里通常情况下看不见的离子化了的氧和氮原子所吸收。天文学家认为,该区域气体中有足够的物质能被解释为是宇宙中丢失的物质。

有天文学家对此研究发表评论:“很难知道该区域是否具有整个宇宙的特征。”

类星体是类似恒星一样的星体,可能发出无线电波和其它形式的能量。目前天文学家一般认为宇宙的95%是由看不见的暗物质和暗能量所组成。


资料来源:
AFP/NASA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