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们由鸟类大脑质疑進化论

周正


【正见网2005年02月06日】

据近日媒体报道,29名神经科学专家认为鸟类大脑的发达程度与哺乳动物类似,从而提出许多现有关于鸟类与哺乳动物的理论已经过时。这些科学家将此发现发表在2005年2月号的《神经科学综述》(Nature Reviews Neuroscience) 上。

该研究由美国国家卫生院(NIH)和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赞助。报道中说,科学家们发现鸽子能区分不同种类的油画作品;乌鸦能制作有用的工具,还能将此技能传授给其它的鸟;而鹦鹉不仅能够学习人类的词汇,而且还能把它用来与人沟通。

这些科学家们在论文中写道,人们原来以为鸟类大脑比哺乳动物大脑原始。这种认识已有100年的历史。“这些不正确的、以進化论为基点的用于描述哺乳动物大脑的理论在整个20世纪广泛使用。这严重影响了科学新发现的交流与发展。”

报道中说,目前的命名方法是由19世纪Ludwig Edinger提出的。该理论认为生物是由“低等”生物到“高等”生物進化的。因此,在对待鸟类大脑与哺乳动物大脑上,它存在着完全不同的称呼。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美国杜克大学的神经学家Erich Jarvis。他表示,这项研究否认了大脑是分阶段進化的这一观点。而鸟类大脑中一向被称为“原始”的区域实际上具备着复杂的、和哺乳动物大脑类似的处理功能。

進化论的假说由达尔文在19世纪提出,达尔文自己也觉得它有许多疑点。科学家也发现很多达尔文的认识其实漏洞百出,但出于多种原因,進化论这一观点迄今仍在科学界普遍倡导。

宗教界一直对進化论持质疑态度。继圣经中记载的“诺亚方舟”证据被发现后,路透社于2005年1月28日报道义大利都灵耶稣裹尸布的真实性進一步被科学家们所证实。

参考资料

"Birdbrain" No Longer Means "Stupid," Asserts Scientific Consortium: http://news.mc.duke.edu/news/article.php?id=8401
http://www.darwins-theory-of-evolution.com/
Scientist Says Turin Shroud Not a Medieval Fake
http://story.news.yahoo.com/news?tmpl=story&cid=585&ncid=585&e=3&u=/nm/20050128/sc_nm/religion_shroud_dc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