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牙气候会议因无法达成协议而中断



【正见网2000年11月26日】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六次缔约方大会在延长一天后仍无法达成预期的协议,只得中断会议给与会各方更多时间继续商讨谈判,以争取在复会后能够最终达成应对全球变暖具体措施的议定书。
与会发展中国家建议,把原定明年5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工作会议作为第六次大会的继续。

大会主席、荷兰环境部长普龙克对与会的政府部长们郑重宣布,海牙大会在原定的会期内未能制订出实现《京都议定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指标的具体措施,大会未能达成与会各方和公众期待的里程碑性的《海牙议定书》。

“我本人非常失望,我相信许多与会代表也同样非常非常失望,”他说。

许多与会国家和环保组织指责美国是导致海牙气候会议失败的原因。他们认为,美国缺乏通过自身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诚意,在为期近两周的海牙会议期间它一直要求其它缔约方接受其以森林吸收二氧化碳的方式来抵消本国实际排放的方案,以及用援助发展中国家用无热污染发展方法换取在本国继续大量排放温室气体指标的提议。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排放量占世界总量的25%。海牙大会与会各方期待美国率先以实际行动减少本国排放,而不是用金钱买卖排放的权力和指标。

海牙大会从23日以来就陷于僵局中,美国和欧盟各执己见,美国坚持要求发达国家可以无止境地用森林和植被抵消排放、用对外援助换取排放指标。而欧盟要求给美国的方案设立50%的上限,以迫使发达国家在本国也做出实际努力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大会主席曾提出折衷方案,但受到与会各方的反对。普龙克只得废除折衷方案,这样海牙大会就失去了协议的基础蓝本而无法继续下去。大会面临着要么再次延长要么宣布失败的结局。

鉴于海牙大会租用的会场已经到期,大会无法继续延长,与会各方又不愿大会不欢而散,最后由受全球气候变化危害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提议,中断海牙大会让缔约方继续谈判,争取在明年5月复会时能够最终达成《海牙议定书》。发达国家也同意中断会议的提议。

普龙克说,中断会议给对期待海牙气候会议制订出应对全球变暖具体措施的公众一线希望。

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七十七国集团代表、尼日利亚环境部长道拉指出,大会被迫中断完全是因为发达国家的自私和缺乏诚意。

大会主席提醒与会各国部长:“《京都议定书》已经制订出温室气体排放的指标,《海牙议定书》必须制订出实现指标的具体措施,如果没有具体措施就无法实现《京都议定书》的指标。”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