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古老智慧对现代人类健康的启示(八)

从法轮功健康调查(台湾)来看气功修炼提升健康品质的作用
胡玉蕙 何迈 刘孟奇


【正见网2005年02月03日】

修炼法轮功对戒除不良嗜好的效果

现代医学已经充分认识到生活方式(包括饮食,行为方式等)在疾病发生,发展及治疗上的作用。在所有疾病中, 现代医学可以有效治疗的大约占25%, 剩下的75%大多是人们所说的“复杂性疾病”, 象中风, 心脏病, 癌症, 精神疾病等, 与多种因素, 特别是生活方式等有密切关系。现代医学信奉生理心理社会学模型。经过6年的对170个猝死案例的调查之后,1971年乔治.恩格尔观察到严重疾病甚至死亡或许与心理紧张或精神创伤有关系。 情绪紧张能导致许多健康问题如:冠心病,哮喘,溃疡性节肠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突发性病毒感染,以及有患上单核白血球增多症、癌症、艾滋病甚至老年痴呆症的可能性。 不良的生活方式所导致的疾病占所有疾病的70%到80%。这些身心失调所带来的直接和间接的社会价值损失估计超过1千5百亿美元,约国民人均600美元。

但更为重要的是, 身心失调所带来的疾病是可以通过调整身心而预防或改变的, “超过70%的中风,结肠癌,冠状动脉心脏病,二型糖尿病是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加以预防的”。美国的一项统计结果表明, 在所有死亡中, 有一半可以预防 (~50%)。在这些可以预防的死亡原因中, 吸烟占据了首位, 导致了所有死亡中的19%, 饮食及行为方式为14%, 饮酒为5%, 三者相加占所有死亡原因的近四成(38%), 及可预防的死亡原因的四分之三。 相比较之下, 导致传染性和感染性疾病的微生物原因仅占所有死亡的4%。[McGinnis JM] 从具体资料上看, 中国大陆15岁以上成年人中约有29%的人有烟瘾; 台湾的资料表明全台湾地区18岁以上吸烟人口是29.56%, 约3百多万人[TOBACOPROFILE]。

可是, 即使知道吸烟, 酒精成瘾对健康有不良影响, 现代医学对这些问题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法轮功学员在修炼的一开始就被告知应放弃这些不良嗜好, 效果如何呢?

图五

图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