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古老智慧对现代人类健康的启示(七)

从法轮功健康调查(台湾)来看气功修炼提升健康品质的作用
胡玉蕙 何迈 刘孟奇


【正见网2005年02月02日】

法轮功学员修炼前后对身体健康的满意度和情绪感受的变化

上一节中,「简表─36」的分析可以看出法轮功学员的身心状态较一般民众更为健康。本节则针对学员修炼前与修炼后的身心健康状况作一比较。本研究询问受访者对于其修炼之前与之后对自身健康状况和对从事日常活动能力的满意度,另外,也询问受访者修炼之前与之后是否常有「负面感受」(例如:伤心、紧张、焦虑或忧郁)。统计结果(见表七)发现修炼前仅有24%的学员对健康状况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而在修炼后,提升为79%,改善的幅度很大。从表七可以看出修炼前对自己健康状况非常不满意者,在修炼后有35%变得非常满意,有40%的人变得满意并且有17%的人得到改善。另外在修炼前对自己健康状态不满意者,也有超过74%的人在修炼后变得非常满意或满意。

关于对日常活动能力的满意度方面,有修炼前36%的学员感到非常满意或满意,在修炼后则有超过81%的学员感到非常满意或满意。表七的统计数字也显示出,在修炼前对自己日常活动能力感到非常不满意的学员中,有33%的人在修炼后感到非常满意,有42%感到满意,另有14%感到改善。在修炼前对日常活动能力感到不满意者,也有超过75%的人在修炼后感到非常满意或满意。这个结果显示出修炼法轮功对日常活动能力也有促进的作用。

最后,法轮功对改善心理健康方面的效果也是非常显著的。在修炼前约有33%的人一直或是经常感到负面的情绪,这个数字在修炼后降低为3%。表七中显示,在修炼前一直或是经常感到负面情绪的学员,在修炼后,有81%的人改善为很少或从来没有感受到负面情绪了,改进的幅度非常大。

表七、修炼前后对身体健康的满意度和情绪感受的变化
项目 修炼前状态 修炼后状态
(%) %
对健康的满意度 非常不满意(18) 非常满意 35
满意 40
普通 17
非常不满意或不满意 9
不满意(34) 非常满意 18
满意 56
普通 18
非常不满意或不满意 8
普通(23) 非常满意 19
满意 55
普通 23
非常不满意或不满意 3
满意或非常满意(24) 非常满意 36
满意 59
普通 3
非常不满意或不满意 1
对从事日常活动能力的满意度 非常不满意(7) 非常满意 33
满意 42
普通 14
非常不满意或不满意 11
不满意(26) 非常满意 17
满意 58
普通 16
非常不满意或不满意 9
普通(30) 非常满意 18
满意 54
普通 27
非常不满意或不满意 1
满意或非常满意(36) 非常满意 30
满意 69
普通 1
非常不满意或不满意 0
是否常有负面感受 一直都有或经常有(33) 很少有或从来没有 81
偶而有 13
一直都有或经常有 6
偶而有(26) 很少有或从来没有 83
偶而有 15
一直都有或经常有 1
很少有或从来没有(40) 很少有或从来没有 97
偶而有 2
一直都有或经常有 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