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人间:红火蚁袭广东

史清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1月25日】

再过两周,就要过年了,人人都知道在广东、香港的大年三十是要逛花市的,那千姿百彩的花卉令人流连忘返,无花就不是节了。香港的年花基本上都是从广东运过去的,可是今年却有一百万盆年花积压,无法输港,急煞了港澳人,却不知何因。

广东省省长被逼之下透露真情,原来,在深圳的年花及年桔内发现可夺命的红火蚁,所以要加强检疫措施,以防红火蚁被带进香港。而香港渔护署过去一周对红火蚁事件全不知情。渔护署表示,过去个多星期已曾多次向内地检验部门查询年花出口的检疫情,至24日才获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确认广东确有红火蚁出现。这不禁让人想起2002年起源于广东的萨斯病。当时,就是因为广东方面隐瞒实情,使得萨斯病传人香港,后来播散到世界各地,导致800人死亡。

据悉,这种“红色杀手”去年十月开始进入广东省,位于广东省西部的吴川市大山江镇发生红火蚁伤人事故,引起群众恐慌。据《南方日报》近日报道,红火蚁伤人事件对当地群众造成严重危害,经调查发现该市部份镇的红火蚁伤人情况严重。

据报导,红火蚁原产于南美洲巴西、巴拉圭与阿根廷一带,身长约3毫米,其体内含毒液,兼有群体攻击的特性,会成群咬击比它们体积大的生物,例如昆虫,并食其肉。专家表示,人们被螯伤时轻则会产生如火灼般的痛楚或出现水疱,有少数伤者(约1至2%)可能对毒液有过敏反应而产生休克,甚至死亡。

红火蚁先后由南美洲入侵美国及澳洲,台湾在2003年10月首度证实红火蚁入侵。去年10月,台湾桃园县一名六旬妇人疑在农田遭红火蚁咬伤,出现呕吐,最后因败血、腹膜炎死亡,成为台湾首宗红火蚁咬死人事件。1998年美国南卡罗来纳州亦出现蚁祸,当年该州共有33,000人被蚁咬而需要就医,约660人(2%)有过敏性休克,并有2人死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